2008-11-08

【鉅亨網2008-11-07】〈遠見〉他的一生就像是在滾雪球 滾錢人生 巴菲特

〈遠見〉他的一生就像是在滾雪球 滾錢人生 巴菲特
遠見雜誌提供
2008 / 11 / 07 星期五 17:17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首富魅力一句話、一個動作就能讓股價大漲,連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都找他出任下一任財長


今年初以來,從華爾街連往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 Nebraska)的電話線路,溫度始終燙得很。「好,接進來吧,」一頭華髮的老伯回答完祕書的問題,一邊將手中的那把堅果往嘴裡送,一邊緩緩放下蹺在辦公桌上的雙腿。
他調了一下褲腰帶的位置、好讓充滿肚量的小腹鬆活點,再輕輕挪開桌上的櫻桃可樂、拿起話筒:「喂,我是華倫。」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個在全世界「喊水會結凍」的名字,現年78歲,處女座。從12歲買下第一張股票開始,縱橫股海60多年,個人財富也宛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

52年前出資100美元與親友組成投資公司,如今換得580億美元的巨富,不僅剛剛取代好友比爾.蓋茲(Bill Gates)成為全球首富,也為他贏得股神、奧馬哈神諭」(Omaha Oracle)、奧馬哈聖人(Omaha Sage)等封號。英語世界裡光是以他為書名的書,就超過180本。

「告訴我們,你會考慮以哪種方式投資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會想辦法促成交易,」9月下旬金融海嘯橫掃全球,多年來意氣風發的高盛合夥人兼總經理德羅特(Byron Trott)在電話那頭略顯急促的聲音,透露著匆忙與焦慮。

幾個小時後,高盛正式對外宣布,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將投資高盛50億美元。股神入股高盛的消息一出,隔天立即帶動高盛股價大漲7.95美元、至133美元。

滄海桑田。68年前,剛滿10歲的小巴菲特在父親的帶領下,前往紐約華爾街參訪歷史悠久、規模宏大的高盛投資銀行,並與當時主事者溫伯格(Sidney Weinberg)寒暄了幾句。豈知,68年後,巴菲特竟成為挽救高盛的重要舵手。

甚至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麥肯也不約而同地公開邀請巴菲特出任下一任財政部長,以挽救金融困境。

@天賦異秉 從小數學與記憶力就過人,熱愛機率的計算,開學前就把課本全部讀完

「過去40多年來,巴菲特的投資績效以相當驚人的差距,領先美國股市,並且從未出現不正當的風險,也沒任何一年出現虧損,」著有《巴菲特:一位美國資本家的成長》的資深金融作家羅傑.洛文斯坦(Roger Lowenstein),一語中的說明了巴菲特受人敬重的原因。

巴菲特向來以選股精準、報酬率佳、逆中求勝聞名。過去30年來,旗下波克夏公司股票的投資報酬率平均每年超過20%,每股市值從13美元上揚至10月17日的12萬美元(相當於台幣400萬),是全球最昂貴的股票。「股神」美譽,實至名歸。

神的傳奇成就,並非憑空得來。與管理學大師彼得.聖吉(Peter Senge)所強調的「修練」概念相似,巴菲特是透過他個人的獨特天賦加上後天的種種修練,以及對道德的重視從而成功。

優異傑出的數學能力,正是巴菲特天賦異秉的好根基。1930年出生的巴菲特,從小便遺傳母親的數學天分,對數字抱有高度興趣,腦子裡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數字。

他尤其熱愛機率的計算,甚至還研究每個英文字母在《聖經》和報紙上出現的頻率。從那時起,他便學會蒐集大量的資料,來計算各種機率,也奠定他將來分析投資對象的基礎。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記憶力,更是巴菲特令人難望項背的獨特能力。

小學五年級那年,巴菲特得到了1939年版《世界年鑑》這本書,他馬上將這本書內容通讀,甚至還一一背下每個城市的人口數,並且和朋友競賽,看誰能將人口超過100萬的都市全部背出。

17歲進入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就讀後,室友總是看他不太順眼。一方面是由於他生活習慣的儉樸邋遢,另方面則因為他總是在學期剛開始就能把課本全部讀完,輕輕鬆鬆地成功應付課業。

@錙銖必較 巴菲特從小就熱愛金錢,如果望著北斗七星,他看見的會是一個錢的符號

今天的巴菲特名滿全球,給人慈祥和藹、慷慨解囊的慈善家形象。但幾十年前的股神卻也曾是個愛錢如命、個性叛逆的問題少年。

熱愛金錢,可說是巴菲特的天性,他甚至一度請太太蘇珊(Susan Buffett)用美鈔圖案的壁紙貼滿整個辦公室。因為他相信「錢可以讓我獨立,然後我就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其實,巴菲特小時候家境雖不算富裕,卻也衣食無虞。但巴菲特從小便喜歡賺錢,自六歲那年兜售口香糖、可樂開始,他便不斷發掘各種可能賺錢的工作來累積財富。加上錙銖必較的個性,不僅讓他在26歲便累積了17萬美元的財產,也讓他身邊瀰漫不少有趣的傳聞,如「不買嬰兒床,讓剛出生的女兒睡在抽屜做的代用床」「在紐約廣場飯店(Plaza Hotel)長期租用一間沒有窗戶的廉價小房間」「帶孩子看電影卻不願付爆米花的錢」等。

「巴菲特如果望著北斗七星,他看見的會是一個錢的符號,」《雪球》作者愛麗絲.施洛德(Alice Schroeder)打趣地說。

@叛逆青春 以各種極端的方式來證明自己,偷竊、說謊、惡作劇……,年輕的巴菲特樣樣都來

中學時期的少年巴菲特,積極送報紙賺錢之外,也渴望獲得同儕的重視與喜歡。但是,除了在數學課上可以展現他對數字的出眾才華外,內向的巴菲特始終找不到一個拓展人際關係的好方法。

加上正逢青春期的叛逆,巴菲特開始以各種極端的方法來證實自己、希望獲得大家重視。偷竊、說謊、惡作劇讓同學赤裸游入高爾夫球場池塘裡等,巴菲特樣樣都來,但是,他對這些惡行也始終耿耿於懷。1946年那年,轉機降臨了。

巴菲特在奧馬哈的祖父家裡,無意間找到了《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一書。書上開宗明義便講,這本書會幫助你「很快、而且很容易交到新朋友」「受人歡迎」「增加你的影響力、說服力和完成事物的能力」。巴菲特如獲至寶,彷彿找到打通任督二脈的那本修練祕笈。

他潛心閱讀並在生活裡實踐、驗證卡內基的論點。他興奮地發現卡內基講的東西是對的。他待人真誠、與人為善,愈來愈多人喜歡跟巴菲特相處。時至今日,巴菲特仍常將這套心法應用在日常的投資與經營管理。

「巴菲特所做的一切,幾乎是一般人都可以模仿得來的。但他的過人之處,就在於他那與眾不同的心性特質——耐心、自律內省、理性,」資深金融作家洛文斯坦分析道。的確,巴菲特幾乎在各方面都有了顯著的改善,唯獨感情與家庭始終是個例外。

@感情世界 個性內向、不擅表達感情,亡妻生前照顧他生活起居,妻兼母職

每當談起投資,巴菲特總是光芒四射,宛若夜間燈塔吸引眾人目光、指引方向;但只要一離開投資,巴菲特便黯淡無光、沉默寡言,宛若瑟縮樹梢上的貓頭鷹,靜靜觀望樹下人們的一舉一動。

個性內向的巴菲特,對於男女間的情感一向不擅表達。《雪球》書中提及,高中時的巴菲特曾與一名麵包店老闆女兒約會,但兩人走在街上,「就像在比賽看誰比較害羞,兩個人尷尬地在費城市區散步,一句話也沒說。」

或許是將全身心力貫注在投資上了,投資以外的巴菲特,幾乎像個老小孩,對家庭生活相當疏遠。朋友甚至曾對巴菲特說,「那邊的三個小朋友,是你的小孩。還認得嗎?」

於是,已過世的第一任太太蘇珊便擔負起照顧巴菲特生活的大任。蘇珊大方、熱情、外向,熱中公共與慈善事務,但對於先生眼中只有懂投資的個性,她盡力予以最大包容。

朋友常說蘇珊在家要照顧四個小孩(三個小孩加上巴菲特),她要為巴菲特打理衣服、穿衣服甚至剪頭髮——因為巴菲特怕上理髮廳。

巴菲特其實相當熱愛蘇珊,不時在公開場合擁抱她、稱讚她是個好太太。2004年蘇珊過世,也促使巴菲特在兩年後,決定將自己財富的85%捐做慈善(當時相當於370億美元),創下全球史上最多金額的一次慈善捐款。

@投資大師 股王波克夏曾虧損累累,成為心中的痛,直到他施展投資魔法術才扶搖直上

5月3日凌晨4點,奧馬哈的天空還沉睡著。但天空下的奎斯特中心(Qwest Center)體育館門前,已經出現排隊潮。

他們是為了一年一度的波克夏股東大會。每年只有今天,才能親眼見到股神與他的好搭檔、波克夏董事會副主席查理.孟格(Charlie Munger)聯手,對全場3萬1000多名股東進行面對面的溝通。

波克夏,這檔全球無人匹敵的股王,是巴菲特畢生最傑出的驕傲,卻也曾是他心中的痛。

1965年,當時的巴菲特仍效仿著恩師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撿雪茄屁股」(cigar butts)哲學,整天從投資手冊上尋找股價遠低於公司價值的小公司進行投資。經由朋友建議,他打算收購波克夏這家紡織公司。

在交易過程中,巴菲特原本有意放棄收購、將股票賣回波克夏,但卻被對方在最後一刻臨時壓低收購價格的舉動所激怒。巴菲特一氣之下,決心征服波克夏。

他成功了,但卻沒因此快樂。因為當時美國北方的紡織業由於生產成本太高,失去了市場青睞,導致波克夏虧損不斷。

巴菲特決定運用波克夏的資金進行投資,他首先收購一家保險公司,為自己取得更多浮動資金做為投資籌碼。

接著,股神便頻頻施展他那令人歎為觀止的選股法術,陸續在市場低點購進《華盛頓郵報》、美國廣播電視公司、可口可樂、吉列刮鬍刀、富國銀行等知名公司股票,加上原有的美國運通,巴菲特長期滾雪球的策略,成功為波克夏賺進大筆財富。

波克夏在股神的法術下起死回生,股價扶搖直上,一度逼近每股15萬美元(約新台幣500萬)的歷史天價,為人類投資史上寫下一頁璀璨傳奇。

@投資心法 首重道德,因為高道德的好信譽,能帶給投資人安定的信心

波克夏股價「驚為天人」,為何還能吸引全球這麼多投資人蜂擁追隨?「他被認為是當今最聰明的投資人、最有道德感的生意人,」資深金融作家藍迪.卡普契(Randy Cepuch)說。

《華爾街日報》報導,當高盛尋求巴菲特金援時,考量的正是巴菲特「道德高尚的良好聲譽很可能會給投資大眾帶來他們需要的定心丸。」然而,巴菲特一再強調、並一再身體力行的一項簡單而根本的投資哲學,卻經常遭受忽略——那就是「道德」。

巴菲特接受施洛德專訪時曾表示,「巴爾扎克(Honore de Balzac,法國文學家)說過,每筆財富後面都有罪惡,但這不適用於波克夏。」

事實上,巴菲特的父親早年便為他在道德上留下好榜樣。霍華.巴菲特是位講究誠信的券商,個性剛正不阿,對社會有強烈使命感。後來獲選為眾議員進入國會,但由於堅拒結黨營私或利益輸送,因此成為國會裡的「獨行俠」。但他始終不以為意,默默為了州民,為了理想辛勤工作。巴菲特相當感謝父親給他的嚴謹身教。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認為,投資者如果重視道德,就會「講誠信、講信用。大家都講信用,彼此交易的風險與成本就可以進一步降低。」

由於對道德和社會使命感的重視,巴菲特向來謹慎選股,不買不熟悉(如網路科技業)或不正派的企業(如博奕產業),只挑選體質健全、但股價正好大幅低於公司價值的時機進場承接,並長期持股。

這也正是他為人稱道的「價值投資」策略:不隨股價高低去追高殺低,而是以公司的價值高低為判準,並慎選進場時機。

@危機入市 得力於卡內基訓練,練就堅忍冷靜 而周延制勝本領,隨時準備好,邁向另一個成功

「別人貪婪時,我們就要恐懼;別人恐懼時,我們就要貪婪,」巴菲特時常掛在嘴邊的經典名言,對許多人來說,往往知易行難。但股神之所以能神,就是因為他能說到做到。

2000年的股東會,是巴菲特和孟格最難熬的一次。在網路泡沫化前,波克夏的「食古不化」,招致股東們砲轟連連。

就連《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也都有文章挖苦或批評他不買科技股。甚至網路上還一度謠傳,巴菲特年老體衰、將不久人世。

面對如此龐大的社會壓力,巴菲特全部忍下了。他堅定的投資原則並未因此動搖,他對網路科技股過高的本益比與過高的股價始終存疑。

「被網路公司引誘的投資者就像參加舞會的灰姑娘,沒有在舞會的限期之前離開,結果華麗的馬車又變回南瓜。但最大問題是這次舞會的時鐘並沒有指針,」巴菲特妙語如珠的比喻,說明了他的顧慮。

後來證明,他是對的。馬車終究變回一堆南瓜泥,而灰姑娘們則個個原形畢露、光著腳丫跑回家了。

巴菲特如此冷靜地婉拒眾議,除了得力於卡內基訓練的成果外,他平時對投資對象的細心鑽研,更是最有力的防火牆。這是他從小就練就的本領。

「準備是最重要的,諾亞不是下雨後才造方舟,」巴菲特說。

今天,這位78歲的老爺爺,在全球金融風暴中,又再度振奮起來。他再度危機入市,尋找新的投資標的,繼續書寫他的滾雪球人生傳奇。

《遠見雜誌》撰文=黃浩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