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電子時報2008-11-05】看好大陸潛力 股神巴菲特大陸新能源效應發動

看好大陸潛力 股神巴菲特大陸新能源效應發動
太陽能業者:動盪環境凸顯體質佳者優勢 
2008/11/05 - 半導體&零組件 - 黃女瑛/台北

轉 寄 朋 友
列 印 文 章
回 應 本 文
分 享 書 籤

奇   摩
黑   米
推 推 王


股神巴菲特10月投資的大陸汽車動力及電子產品EMS廠比亞迪,近日快速簽訂太陽能電池生產專案合同,正式切入太陽能領域,顯見巴菲特逆勢操作的手法,太陽能業表示者,動盪環境突顯體質佳者的優勢,更是有潛力者切入市場的好時機,巴菲特的出手,更有助提振市場士氣。

面對這波的金融風暴,股神巴菲特認為數個產業正是「逢低進場」的最佳時機, 10月首度跨海大筆投資即巴菲特的中美能源集團以2.3億美元認購大陸汽車動力及電子產品EMS比亞迪10%股份,期與比亞迪的汽車子公司共同研發,能夠迅速充電的風能、太陽能電池以及2次充電電池、電動汽車及其他產品。

依據大陸SEMI4日的報導,比亞迪宣布在陝西省商洛市商丹迴圈工業經濟圈建設太陽能電池、釩酸鋰電池材料和六氟磷酸鋰材料項目,其中1期投資約人民幣25億元,建成後年產值將超過20億元。這也是比亞迪首度正式跨足太陽光電產業,在巴菲特入股後的1個月內,顯示其布局有巴菲特敏捷逆向操作的影子。

太陽能業者表示,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許多體質不佳的大陸太陽能廠面臨歇業、關門的命運,粗估約有300家體質不佳者將應聲倒地,而在此動盪的環境中更突顯體質佳者趁勝追擊的優勢,也是有潛力者趁亂世進駐該市場布局的絕好機會。

消息人士透露,經過這次金融風暴後,大陸當局發現其太陽能產業有90%以上依賴外銷,受歐美經濟波動過劇,對產業運作的風險過高,因而認為有必要加強內需市場以降低外銷比重。

內蒙古自治區、上海市2個太陽能發電廠每瓦補助人民幣4元,成為大陸官方首度最高額補助太陽能發電案例,被視為大陸執政當局有意提升大陸內需市場的實驗性補助案,大陸偏遠地區目前仍處無電狀態,對電力的需求保守預估即達到數10億瓦(GWp),存在極大潛力市場。

台灣在大陸布局的業者包括茂迪、合晶、綠能、強茂在此波金融風波中仍維持布局目標,中美晶更是比預定期間提早切入大陸布局。






關鍵字
強茂(PAN JIT) 中美晶(SAS) 合晶(WAFER WORK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