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遠見2008-11-04】滾錢人生 巴菲特

滾錢人生 巴菲特
2008-11-04【文/黃浩榮《遠見》】
股神巴菲特的自傳《雪球》問世。
《遠見》獨家摘錄中文版,以巴氏深具魅力的金錢人生分享讀者。
同時越洋專訪作者施洛德,深入瞭解她多年來對巴菲特的第一手觀察。
在全球金融風暴時刻,巴菲特依舊繼續滾雪球,他會是風暴中的救世主?
《遠見》雜誌封面



首富魅力一句話、一個動作就能讓股價大漲,
連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都找他出任下一任財長。

今年初以來,從華爾街連往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 Nebraska)的電話線路,溫度始終燙得很。「好,接進來吧,」一頭華髮的老伯回答完祕書的問題,一邊將手中的那把堅果往嘴裡送,一邊緩緩放下蹺在辦公桌上的雙腿。

他調了一下褲腰帶的位置、好讓充滿肚量的小腹鬆活點,再輕輕挪開桌上的櫻桃可樂、拿起話筒:「喂,我是華倫。」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個在全世界「喊水會結凍」的名字,現年78歲,處女座。從12歲買下第一張股票開始,縱橫股海60多年,個人財富也宛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

52年前出資100美元與親友組成投資公司,如今換得580億美元的巨富,不僅剛剛取代好友比爾.蓋茲(Bill Gates)成為全球首富,也為他贏得股神、奧馬哈神諭」(Omaha Oracle)、奧馬哈聖人(Omaha Sage)等封號。英語世界裡光是以他為書名的書,就超過180本。

「告訴我們,你會考慮以哪種方式投資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會想辦法促成交易,」9月下旬金融海嘯橫掃全球,多年來意氣風發的高盛合夥人兼總經理德羅特(Byron Trott)在電話那頭略顯急促的聲音,透露著匆忙與焦慮。

幾個小時後,高盛正式對外宣布,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將投資高盛50億美元。股神入股高盛的消息一出,隔天立即帶動高盛股價大漲7.95美元、至133美元。

滄海桑田。68年前,剛滿10歲的小巴菲特在父親的帶領下,前往紐約華爾街參訪歷史悠久、規模宏大的高盛投資銀行,並與當時主事者溫伯格(Sidney Weinberg)寒暄了幾句。豈知,68年後,巴菲特竟成為挽救高盛的重要舵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