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2008/10/13 聯合報】你,能做「巴菲特」嗎?

你,能做「巴菲特」嗎?

‧聯合理財網 2008/10/13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報導】

初聽「巴菲特選股」這個題目,投資達人郭恭克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大家有做巴菲特的條件嗎? 圖/記者周永受、陳再興

初聽「巴菲特選股」這個題目,投資達人郭恭克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大家有做巴菲特的條件嗎?

因為在股市錢滾錢的條件很多,股價不夠便宜不能買、市場氣氛不好不能買、無法長期投資不能買、資金成本有壓力不能買。這些有錢人賺錢的前提,恰好與散戶最愛隨著市場氣氛追高殺低押重注,操作兩三次就想發大財的急躁心態恰恰相反。


沒耐心…這半年觀望吧

如果你自問沒耐心,一檔股票可以等上3到5年,或者你的投資本錢,是半年內可能要動用的。還有這些投資是你必須擴張信用,借來買股票的,郭恭克都勸你,目前不是進場時機。

因為,跌很多的台股可能只是空頭市場的開端而己,現在急著搶錢,反而會越陷越深,沒耐心的人,這半年最好還是先觀望就夠了。

看歷史…見底要等6季

郭恭克從今年第1季台股還熱時就開始減碼,520之前,因看到塑化業景氣有變,提早出清了台塑集團的持股,適度地避過股災。他認為,若以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來計算,當年第4季出現萬點行情,到隔年第3季才見到底部,前後長達6季。

這波若以去年10月底的最高點來計算,用6季來算,最快也是半年後才會落底。現在怕的是,這波金融海嘯的威力,恐比網路泡沫更驚人。2000年網路泡沫化後,中國與金磚四國崛起,但這次看來,幾乎全球經濟體都同步受創,所以明年3、4月是否就是底部,仍是未定數。


技術面…最快11月下旬

從技術面來看,台股要等到季線(60日平均線)走平翻揚之後,才可稍見生機。從目前來推算,最快要到11月下旬,但如果這段時間再大跌,技術線型若再被破壞,恐怕還要再往後延。


總體面…等CRB、BDI止跌

至於總體經濟方面,代表原物料行情的CRB期貨指數、航運業的BDI(波羅的海指數)都止跌並上揚之前,郭恭克提醒投資人,對景氣不要過分樂觀。


看美國…各數據要落底

至於震央中心的美國,包括成屋銷售、非農業就業人口、製造業訂單等經濟指標,都要一一落底並揚升,才代表創傷開始癒合。


現階段…考慮美元日圓

在海嘯結束前,郭恭克勸投資人要為過冬儘量儲糧。現金目前是王,想多元化投資的人,可考慮美元、日圓的短期存款。至於定期定額基金,若沒有影響生活,自己又對投資組合有信心,可以繼續扣款。

若是擔心到睡不著,就別給自己太大壓力。面對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危機,一切都以儲備糧草至上,「大家都活下來最重要!」


巴菲特語錄(投資篇)


●不管是那一種投資,尋求那種十年、廿年後,仍擁有強勁競爭力的事業。那些競爭環境會急速改變的產業,或許能提供高獲利的機會,但是少了我們想到的確定性。

●如果你有能力了解產業經濟特質,如果你能找出5家到10家擁有重要長期競爭優勢,且股價合理的企業,那麼傳統分散投資法,對你沒有意義。

【2008/10/1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