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鉅亨網2008-10-24】巴菲特少有的市場投資策略分析

巴菲特少有的市場投資策略分析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國泰君安網
2008 / 10 / 24 星期五 15:16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1.巴菲特一向以研究個股基本面著稱,他的著作和言論中極少涉及市場投資策略,但我們從他的一篇文章《通貨膨脹是如何欺騙股票投資者的》中卻發現了他少有的對市場的觀點,他認為股票本質上是一種債券,因為從美國的歷史上看,所有企業整體的ROE長期都圍繞12%的均值波動,每當較大偏離該均值都會引起回歸的趨勢,因此以淨資產值買入股票就相當於買入無期限、利率12%的長期債券。
  2.他認為股票價格上漲的支撐因素主要有兩個,其一是其12%的長期利率比起其他資產具有優勢;其二是購入股票實際上還可以在未來股息留存時繼續獲得收益率12%的資產,而當股票12%的收益率高於其他資產的時候,這種機會往往是很受珍視的。

  3.按照他的理論,我們不妨可以涉及一個指標ROE-i,其中ROE是股市所有上市公司的淨資產收益率,i是基準利率,那麼股市表現應該與ROE-i比較相關。

  4.從各國的經驗來看,似乎ROE-i在預測股市底部時候效果較好,股市反彈的前提是ROE-i先觸底回升,但預測股市頂部時效果不佳,或許是因為在股市瘋狂時候人們買入股票的目的只是為了賣給下家賺取差價,於是對資產之間的收益率差別並不敏感。

  5.中國股市由於股改等制度因素該關係在歷史上並不明顯,但倘若我們將這種關係套用到現在的市場,結果可能會另人沮喪,現在的ROE-i處於歷史最高,即使考慮降息的因素,離「觸底反彈」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但願在未來的中國股市該關係也別太明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