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鉅亨網2008-10-23】金融時報:追隨巴菲特抄底?三思而後行!

金融時報:追隨巴菲特抄底?三思而後行!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8 / 10 / 23 星期四 13:55

英國《金融時報》文章指出,追隨「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抄底,除非你夠膽識、出對拳,否則三思而後行。

新華網報導,巴菲特上周宣佈,正透過個人帳戶買入美股。他建議「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這並不是他第一次這樣建議。

文章指出,眾所周知,擦皮鞋的男孩都向你提供投資建議時,就到了該拋售的時候。那麼當「奧馬哈聖賢」(巴菲特的出生地)為你提供投資建議時,你該如何做?

長期本益比數據顯示出兩個信號:1)以歷史標準衡量,美國股票似乎較為廉價;2)美國股市仍存在下行空間。這兩個信號告訴你「美股是很便宜,但很可能還會再跌」你願不願意冒險一試!

原則上,巴菲特的建議十分合理,但實踐起來並不容易。因為要在別人恐懼時表現得貪婪,逆向思考投入股市,這非常需要膽識。因為就算股市崩跌的悲劇已不太可能重演,但也並非完全不可能。

此外,散戶投資者既沒有巴菲特那麼有錢,也不像他能夠長期持有,而且他們沒有直覺、也沒有膽量來聽從巴菲特的建議。

一般而言,典型的股市投資者的業績遜於市場平均表現,因為他們正好是高買低賣。而巴菲特的建議之所以好,正因為沒有多少人願意聽他說。

文章說,市場時機的選擇就像龐大的「剪刀、石頭、布」猜拳遊戲,猜對了就賺,猜錯了就賠。但如果你自信能像巴菲特一樣,搶先一步識破市場走向,你就贏了!

不過,風險就在於「聰明反被聰明誤」,到頭來不過只是算計了自己。對於那些出招不如巴菲特的死忠者而言,謙遜未嘗不是件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