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上海證券報2008-10-20】巴菲特高調說買中外基金經理齊聲說"NO"

巴菲特高調說買中外基金經理齊聲說"NO"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8 / 10 / 20 星期一 10:37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上周,全球投資市場的最大熱點出在週末。備受市場尊崇的股神巴菲特10月17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稱,他正在買入美國股票,並且認為美國股市在未來不會「墜入深淵」。
  不過,這個說法顯然未能激起市場的熱情回應。路透社以「巴菲特號召遭遇冷淡回應」為題的最新報道,記述了美國市場的冷淡回應。而國內的公募私募基金經理則依然抱有在歷史上最謹慎的股市看法。

  「這個市場已經恐懼遍野」

  據悉,巴菲特在文中表示,國際金融市場處於混亂狀態,問題蔓延至整個經濟領域,且呈擴大趨勢。今後一段時期,美國失業率將上升,商業活動將出現蕭條,金融報道將繼續令人恐慌。

  他同時表示,自己正在個人賬戶上購買股票,「而如果股價繼續下跌,我將把個人賬戶的資產從過去的百分之百債券換成百分之百的美國股票。」

  巴菲特同時提醒,投資者對高槓桿交易實體或企業保持警惕屬合理行為。但認為,對美國許多健康企業的長期表現感到擔憂沒有意義。在他看來,即便這些企業收入的確遭遇暫時下滑。但是,5年、10年、20年後,多數大企業利潤將再創新高。

  他說,縱觀二十世紀,雖然美國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多次經濟衰退和金融危機以及石油危機等,但道瓊斯指數從最初的66點攀升至11479點。

  即便是道瓊斯指數在1932年7月8日創當時新低後,在經濟形勢持續惡化的情況下,於1933年3月回升了30%。他強調,從長期看,股市回暖、指數回升,很可能先於經濟復甦。

  有意思的是,巴菲特在文中再度引用了「當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的投資格言,並稱現在的美國市場顯然已「恐懼遍野」。

  美國市場低調回應

  不過在巴菲特發表看法後,美國市場並沒有對此作出熱烈的回應,10月17日,道指續跌了1.41%。

  對此,有人士評論說,「通常情況下由巴菲特吹響的買入號角(再經由CNBC節目放大)會帶來股市的巨大上升,但是,這次股市的收盤卻震盪走低,顯然多數人並未被這個理由說服。」

  有分析師認為,其中部分原因是美國最新的經濟數據在惡化。路透和密歇根大學的抽樣調查則顯示:「普通美國人也在擔心經濟。美國的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有可能出現月度最大跌幅。」

  當然,市場出現冷淡表現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和巴菲特的投資方法有巨大的差距。

  巴菲特以不預測證券市場短期走勢和對公司的有特別長線的持有耐心的「價值投資法」聞名。

  這個理念在他的最新文章中再次被重申:我無法預測證券市場短期走勢。但從長期看,股市回暖、指數回升,健康企業的盈利總會回升。

  中國基金經理日趨謹慎

  與美國同行相當接近的是,中國的基金經理目前也普遍對市場採取謹慎觀點。這個情況在過去一周得到了明顯的強化。

  國富彈性市值的基金經理就認為,截至目前,金融危機已經蔓延到歐洲,隨著美國和歐洲經濟全部進入衰退,中國的實體經濟不可避免的受到影響,投資者對於風險的偏好大幅降低。一方面是企業盈利的增長不確定性越來越大,另一方面是投資者要求的風險折價越來越高,在這兩方面共同作用下,現在看來中國股市仍然可能面臨一定的系統性風險,整體市場可能尚未到底。而這種觀點在業內相當普遍。

  在網絡泡沫最高峰的時候,美國著名的巴倫週刊曾以巴菲特為封面人物,行文「巴菲特過時了沒?」。這一文章也被作為網絡泡沫的標誌和巴菲特的勝利獎章而留在股市的歷史上。

  這一次,關於巴菲特的爭論會以怎樣的結局告終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