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華爾街日報2008-10-20】巴菲特為何現在買股票﹖

巴菲特為何現在買股票﹖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10月20日13:58

問個不太客氣的問題﹕現在我們是否處於現金(或者大額存單)泡沫期﹖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是﹐現在有那麼多投資者拋售其他所有投資產品﹐一窩蜂涌入享受聯邦保險的大額存單市場﹐甚至不考慮利率高低。

他們甚至還對此大吹特吹。會有陌生人在街上幾乎是強拉著你吹噓他們持有的享受政府擔保的資金帳戶﹐其神情之欣欣然與他們1999年談論網絡股和去年談論新興市場股票時沒什麼兩樣。

在每個大城市的酒吧裡﹐你都會聽到有人喋喋不休地大聲談論他們持有的現金資產﹐以及他們如何趕在市場崩潰前將股票脫手。

似乎沒人想要其他任何投資。不要黃金類股﹐不要迷你債券﹐不要抗跌股。就是現金﹐除了現金還是現金。

突然間﹐巴菲特

他在《紐約時報》上警告說﹕今天有人對持有現金等價物感到很欣慰﹐他們不該如此﹔他們選擇了一種可怕的長期資產﹐這種資產實際上不會有任何回報﹐而且肯定會貶值。

巴菲特說﹐他正在買進股票。這不足為奇。

股票現在很便宜。

這不止在華爾街﹐整個世界都一樣。

從圖表上看﹐三個不同的衡量指標都顯示﹐全球股市的總體估值目前已回落到八十年代中期的水平。第一個圖表對比了公司股價/年銷售額比率的變化。以此衡量﹐全球股市目前是1986年以來最便宜的。當前水平只有2000年互聯網泡沫期的一半。也遠低於2002-2003年熊市底部的水平。

第二張表顯示了企業價值/EBITDA(利息、稅收、攤銷、折舊前盈利)的變化。企業價值是一家公司股票和債券的價值﹐EBITDA基本相當於經營性現金流。這份圖表的結論同樣也很明顯﹕目前全球股票是上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最便宜的。

第三張圖表對比了企業股價與帳面價值(或淨資產)之比的變化。情況與以上類似﹐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個指標目前處於198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許多投資者每當聽說巴菲特在買股票的時候﹐就想知道該買什麼股票。

這方面﹐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

壞消息是﹐如果你現在買個股﹐那你基本是在浪費時間。你挑選的股票表現好於任何一個指數基金的概率幾乎為零。

好消息是﹐你不必買個股。挑選一些低成本的能分散風險的共同基金就可以。這樣你也好樂得輕鬆。現在你可以投資全球市場﹐只消點擊鼠標﹐你就可以輕鬆投資美國內外的產品。

任何計劃做長期投資的人(比如5年甚至10年以上)目前形勢下都應該動手買進。

Brett Arend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