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蘋果日報2008-10-19】巴菲特:我的錢大喊買股票

巴菲特:我的錢大喊買股票 2008年10月19日蘋果日報【財經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投資之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難得針對美股發表評論,他選擇在美股信心最脆弱之際,投稿《紐約時報》宣稱「他正在買美股,美股價格若持續夠吸引人,很快地,他個人(非波克夏海瑟威投資資產)投資很快就會全部轉換成美股。」



巴菲特於投稿中強調,他先前僅以美國政府公債為個人主要投資。對於目前買美股動機,他引用自己的投資名言:「別人貪婪,你要恐懼,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他表示,他不做短期美股走勢評論,他不會推估哪檔股票下個月會上漲或下跌,至於目前美股短線會如何發展,他完全沒有看法。
不過,巴菲特引用某開在銀行大樓餐廳的廣告標語,「錢在哪,就在哪吃」,指出「今天,我的錢和我的嘴巴都大喊股票。」


未來10年股票勝現金
巴菲特觀察,美股長期趨勢是上漲的。他說,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道瓊工業指數1932年7月8日跌到41點的歷史低點,儘管美國經濟直至羅斯福總統於1933年3月就任時仍陷困境,不過美股卻已大漲3成。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股早在1942年就領先落底。1980年代初期通膨壓力高張,經濟陷入困境,不過卻是買股好時機。
巴菲特指出,美國在20世紀中經歷2次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與數個金融危機等難關,然而道瓊工業指數卻自66點漲到11497點。但許多人仍投資失利,因為他們都在市場氣氛最好時買股,新聞標題最悲觀時賣股。
巴菲特指出,當前美國政府的救市政策將使通膨壓力升高,現金價值趨貶。未來10年,股票投資報酬率將遠勝於現金。不少人要等到聽到好消息才敢進場買股,他們都忽略冰上曲棍球星葛瑞斯基(Wayne Gretzky)的忠告,「我滑冰時會直接衝向曲棍球餅會到的位置,而不是它現處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