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

【證券時報2008-10-18】從巴菲特抄底看國內基金

從巴菲特抄底看國內基金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時報
2008 / 10 / 18 星期六 11:13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在巴菲特的投資生涯中,這一投資理念始終貫穿於其中。


「股神」就是「股神」。就在眾多投資者紛紛奪路而逃,股價大幅下跌之際,向來眼光獨到的「股神」開始頻頻出手了。在巴菲特的投資中,中國內地最大充電電池製造商比亞迪與國內基金可謂有「一面之緣」。就在巴菲特宣佈以每股港幣8元的價格認購2.25億股比亞迪公司股份的前兩天,國內曾有多家基金公司前往比亞迪進行了考察。國內這些天天高喊「價值投資」的基金經理,最終得出的結論是:比亞迪估值偏高,需謹慎買入。顯然,與巴菲特積極介入比亞迪相比,國內基金經理得出的卻是相反的結論。而在巴菲特認購比亞迪的消息披露後,短短三個交易日,該公司股價即飆升89%。
那麼,國內基金經理就應該反思了。其實,巴菲特入股比亞迪的消息公佈後,就有基金經理表示,當時並不知道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可是事後想想其實也有跡可循,真的很可惜。國內基金經理一次與「股神」的悄然「對話」就這樣被錯過了。可惜也好,後悔也好,這些均於事無補。但是透過「股神」投資比亞迪一事,國內基金經理是不是該好好地反醒一下,什麼才是真正的「價值投資」理念呢?漲時助漲,跌時助跌,空喊著價值投資的口號,這是國內基金展現在市場面前的寫照。俗話說,有比較才有區別。比亞迪就像一面「鏡子」,更像一把「標尺」,基金奉行的是價值投資,還是價值投機或是趨勢投資,已經一目瞭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