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鉅亨網2008-10-16】理財周刊》郭巴啟示錄

理財周刊》郭巴啟示錄
2008-10-16 今日晚報 【文/方暮晨】
不管你有沒有投資股市,應該都一定認識「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巴菲特深受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提倡的價值投資法所影響,被公認為投資界中最成功的專家,其一言一行被全球投資者視為金科玉律。

巴菲特投資成功的奧祕有2點:

長期持有-巴菲特選擇投資標的物時,從來不會把自己當做市場分析師,而是把自己視為企業經營者。

巴菲特選擇股票前,會預先做許多充分的功課,了解這家公司的產品、財務狀況、未來的成長性,乃至於潛在的競爭對手。

巴菲特曾說:「我從不打算在買入股票的次日就賺錢。」他告誡投資人, 任何一檔股票,如果你沒有把握能夠持有10年的話,那就連10分鐘都不必考慮持有。

忽略市場-巴菲特告誡「不要把短期的市場波動看得太重, 投資者的情緒不要被市場左右,不要對市場行為過於敏感。」

忽視股票短期漲跌,只要買進時的選擇理由沒有改變,則堅持持股,時間可以使中小散戶賺大錢,因為中小散戶沒有能力去拉升股票,唯一擁有的賺錢資本就是耐心和時間。

從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可以看出,他總是「在時機最壞的時候出手」,所以由此推斷,美國的經濟在巴菲特的投資哲學裡,已經是「最壞」階段。

再看看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原本他已經宣布要退居第二線,但是,今年碰到全球經濟不景氣,鴻海市值大幅縮水,又碰上股神巴菲特出手買了比亞迪電子,讓市場開始質疑「股神」為什麼沒有看上與比亞迪生產項目相近的富士康,難道鴻海集團的成長動能已經出現遲緩現象?

所以,郭台銘決定延後退居第二線的作法,重披戰袍站回第一線,第一件要做的事據說就是「裁員」,郭台銘在集團內部的全球高階主管會議中,明確表示,要進行打三呆(存貨、應收帳款、閒置資產)動作,若景氣持續惡化,年底前將精簡10~15%人力。

郭台銘重出江湖的動作,一定是「江湖告急」,所以,可以明確的知道,郭台銘是嗅到了未來景氣的艱鉅,所以,決定自己打理集團事業。

巴菲特的出手,郭台銘的復出,都意味著現在景氣真的走到谷底,面對這樣的不景氣,巴菲特是進場找機會,郭台銘是進場撐營運,所以,這2位東、西方讓人注意的人物,近期動作其實透露出2個訊息:1.現在景氣真的很差。2.是最佳進場投資的機會點。

國際股災+台股重挫 我不要賠錢

文/羅崇貴

股災來臨,進場一定會賠錢嗎?看看股神巴菲特在股災中依舊賺大錢,我們或許無緣像巴菲特,但是,我們可以做到不再賠錢,因為,你要看懂趨勢。

睡一覺醒來,美國道瓊指數跌破1萬點,美國股市重挫的大地震引發連鎖效應,歐洲、亞洲股市全都跟進大地震,這個時候,「恐慌」已經出來了。

原本期待國際各政府出手挽救經濟與股市可能會有成績的民眾,這下也開始動搖,幾乎大多數的人都已經相信,這次金融大海嘯影響既深且廣,美國進入了沉重且漫長的經濟衰退,全球投資人想趕快逃命賣股票,不相信美國或歐盟政府真能挽救經濟免於衰退。標準普爾首席經濟學家魏斯說:「我看過多次股票大跌,但從沒看過如此全面性恐慌。」

美國金融危機延燒歐洲 入侵亞洲

美國的5大投資銀行倒了3家,歐洲的金融機構也像提粽子一樣,整掛的銀行出現連鎖倒閉的效應,甚至於冰島還傳出「國家破產」的狀況;標普國際信評公司已將冰島的信用評等由A調降2個級距至BBB,並表示冰島政府出手拯救金融機構的措施應有助於緩和危機,不過,同時也限制了冰島銀行在國際上發展的機會,可能導致經濟更嚴重的萎縮。

荷蘭官方將針對體質健康的企業,提供200億歐元的紓困資金;而德國則表明,不排除繼英國等歐洲國家之後,將銀行國有化;更史無前例的出現全球6大央行聯手降息救經濟,一位證券人士私下說:「真的完了!如果不是這些國家央行領袖看到後面更大的經濟危機,怎麼會採取『聯手』的方式降息!」

所以,他周一開始跟著外資一樣,不計價的殺出手中持股,他說:「賠!就算了!起碼還可以拿回點錢來。」

美國次級房貸引爆的金融海嘯風暴,快速席捲歐洲,原本以為亞洲地區受到的影響應該不大,可是,有98年歷史的日本保險業者大和生命,在負債超過資產高達115億日圓(1.16億美元)下,10月10日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成為日本保險業7年來首件破產案,也是自二次大戰以來,日本保險業倒閉的第8家公司,且為今年以來的第5大破產案。

這家98年歷史的日本保險公司會倒閉,就是因為所投資的證券受到全球股災的衝擊,使其債務總額擴大到2695億美元。

日本出現警訊 亞洲國家繃緊神經

大和生命的破產案是特例還是警訊?為了避免風暴擴大,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趕緊跳出來表示,沒有其他的保險公司有問題。他說,「此事件單純是一家有獨特業務模式的公司倒閉。」

日本政府首長與市場人士也指出,像大和這樣從事較高風險投資的保險公司是特例,大和的倒閉並不代表其他金融公司會步其後塵。

儘管日本政府這麼對國際上宣導為「單一事件」,但是,10多年前舉家赴日本開設中華料理餐廳的陳文郎說:「景氣真的差好多,跟去年這個時候比較,業績保守的計算,掉了3成以上。」

全球金融風暴席捲歐洲之後,亞洲會是下一個受害者嗎?日本大型保險公司的倒閉如果算是特例,那看看新加坡吧!新加坡貿工部10月10日宣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較上季萎縮6.3%,至於第2季則是萎縮5.7%,連續2季萎縮,意味新加坡經濟已正式陷入衰退。該部還向下修正2008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從原先的5%下修至3%,是新加坡7年來最低的經濟成長率。

根據外電的消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亞洲國家無法避免美國、歐洲與日本經濟疲弱的衝擊」,他還強調「我們必須至少在未來1年,或可能更長時間,做好面臨困境的準備」。因為國際股災影響,印尼股票交易所也表示:「雅加達股市將無限期的停止交易。」

雅加達股市JSX主要指數今年則已大跌47%,是亞洲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甚至外資機構已經開始討論,南韓會不會是下一個冰島?

台灣企業遭空頭點名 政府要管

財經專家現在已經一致認同,當前金融危機是上世紀「大蕭條」以來最嚴重危機,現在僅僅靠美國自己是毫無希望的,美國不僅救不了世界,連自己都救不了自己,惟有靠全球各國和各地區伸出援手,所以,接下來看到的都會是全球的財經單位「一起聯手」救股市。

台灣的經濟是外向型、淺碟型的,無法獨自對抗世界金融風暴,全球經濟下滑、股市重挫,台股表現當然也不理想,企業拉警報的消息也時有所聞,台新金控被空頭點名傳言將被接管之後,董事長吳東亮親自上火線說明,吳東亮表示,台新金控及台新銀行不論資本適足率、流動性準備都在正常範圍之內,台新金「絕沒有外傳被接管情事」,吳東亮相當生氣地說:「台新金根本不需向同業拆借,甚至還能拆借給同業。」就算要被接管,「怎麼排也不可能會排到台新金」。

空頭不敢對鴻海集團放話,但是,在股價下挫過程裡,鴻海集團市值縮水的數字持續的在媒體中被反覆的計算著,甚至連董事長郭台銘的個人財富縮水數字也被拿出來作文章。郭台銘當然也感受到國際經濟危機,於是,已經退居二線的他,傳出決定站回第一線,帶領鴻海集團度過這次的經濟不景氣。

救股市第1步 阻絕外資繼續賣超

在全球股市重挫下,台灣股市當然無法單獨去對抗國際趨勢,可是,國安基金進場護盤、降息、禁止放空……,該做的都做了,外資的賣超依舊沒有減緩的打算,反倒是國安基金進場,外資更加緊賣股票。

熟悉股市操作的人都知道,外資大手筆賣出台股及亞洲各主要市場之股票,回收資金,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在美國、歐洲的公司也都面臨資金緊俏,需要趕緊回收現金。

看看美國最主要的投資銀行、保險公司,破產、被併購者持續發生,這些公司或銀行,都曾經握有大量亞洲股票,而且都是當地市場績優的權值股,在自己本身發生財務危機之後,於是,總公司下令「變賣全球資產回去救總公司」,當然就造成了這些外資機構持續「大賣」、「賤賣」各地持股。要知道,外資殺出台股,並非台灣經濟結構出了問題,而是外資自己本身資金供應出了大問題要搬錢回去「自救」。

政府單位如果要救股市,先把外資持續賣超的動作遏止住,對於阻止股市的下跌就已經有一半功效了,拿國安基金護盤,讓外資有高價可以賣,等於是拿納稅人的錢,送給這些外國人,作法其實是不聰明的。

政府要「短線」救股市,還是「長線」救經濟呢?雙管齊下當然是最好,但是,從第4季的國際經濟狀況來看,恐怕沒有太多國際的財經好消息可以讓政府運用,所以,政府在救股市的同時,也要心裡有數:「別想一次救起來」。

因為,從上一次亞洲金融風暴台灣股市連續下跌19個月紀錄來看,這次國際金融風暴規模程度比上次還要嚴重,這次只跌了15個月,目前國際上還沒有找到立即有效的挽救金融作法之前,對台股的期望其實不需要太高。

自救惟一方法 看清趨勢 別貿然進場

再從技術線型角度來看,往下修正的走勢還沒正式完成,長線技術線型很明確點出了「台股還有低點」,什麼時候會出現止跌?比較肯定的技術線型表現上,應該是2009年第2季末的時間點。掌握這樣的趨勢之後,接下來的國際股災,你應該可以很大膽的說:「我就是不會賠錢。」

時間與盤勢趨勢抓到之後,這時候該不該選股?其實是讓人掙扎的,看到股神巴菲特在「危機入市」操作下,財富短時間之內暴增,而成為全球首富,一般投資大眾這個時候該怎麼做呢?兆豐國際投顧規劃了第4季的重點操作股票,投資人參考看看吧!

(更多詳細內容,請看本期《理財周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