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天下雜誌2008-10-15】巴菲特犯了哪4大錯誤,化危機為轉機?

巴菲特犯了哪4大錯誤,化危機為轉機?
作者:溫典寰(整理)  出處:Web Only 2008/10

相關關鍵字:巴菲特/巴菲特也會犯的錯/大塊文化


「我錯的一塌糊塗!」巴菲特在2002年及2005年曾如此說。他所有棘手的投資案中,買進Pier 1 Imports公司最讓人摸不著頭緒。因為他買進該公司股票不久,居然開始拋售,與他長期耐心投資的法則,似乎背道而馳。


以下整理為他在新書《巴菲特也會犯的錯》的四個錯誤個案,最後他又如何發現大麻煩而盡速脫身?

關鍵一:不因股票價格低,就是最好的買進時機

Pier 1 Imports因為成長極為快速,使波克夏公司開始買進其普通股,後來還產生巴菲特效應,投資人往往跟進追捧股價。好景不常,營運持續走下波,一年後波克夏開始拋售其股票。主要是競爭對手起而追逐此獲利,搶下江山後才會罷手,因此Pier 1 Imports成長速度開始每下愈況。

巴菲特:「單單因為高成長的公司股票下挫,未必就是『買進』時機。」

關鍵二:投資競爭門檻遠高於競爭對手的公司

巴菲特收購NetJets一開始很亮麗,多年來卻虧損連連,因為他不知道該公司堅持不計一切代價確保乘客安全所花的費用,遠超過政府的要求,導致債務負擔增加,最後雖然決定拓展歐洲營運,成本卻又遠高於預期。

巴菲特:「除非公司比競爭對手具明顯優勢,像是市場進入障礙難以克服,或是競爭對手無法輕易仿傚商業模式,否則最後避免資本密集的事業。」

關鍵三:投資積極、負責任的經營團隊和股東


除非,為了保護股東權益,巴菲特不喜歡介入公司管理。但為何巴菲特介入挽救1910年創立、當時華爾街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所羅門。因為,他萬萬沒想到該銀行交易員企圖違反財政部規定,對政府的證券市場進行逼倉,公司主管也未及時對董事會報告,使政府打算禁止所羅門參加未來公債標售,最後可能讓所羅門被迫宣布破產。至少他當時知道,寧可會避開如此燙手山芋。

巴菲特:「如果你們持股的公司陷入難關,但有積極的股東願意接掌管理重責大任,並致力改革,你們投資也比較可能有獲益。」

關鍵四:選擇投資現金流量高,非股票融資併購的公司

巴菲特不喜歡用股票作為收購的融資,但他最後卻用現金和股票,支付220億美元給通用再保公司。但最後卻發現該公司承保虧損居高不下,還發現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會計違規與問題,涉及多項法務議題。

巴菲特:「如果你持股的公司習慣以股票作為收購案的融資,而不是支付現金,那你可得當心。」

-----------------------------------
書名:巴菲特也會犯的錯
出版社:大塊文化
作者:Vahan Janjigian
譯者:胡瑋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