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鉅亨網2008-10-15】〈理周〉郭巴啟示錄

〈理周〉郭巴啟示錄
理財周刊提供
2008 / 10 / 15 星期三 17:24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文.方暮晨
不管你有沒有投資股市,應該都一定認識「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巴菲特深受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提倡的價值投資法所影響,被公認為投資界中最成功的專家,其一言一行被全球投資者視為金科玉律。巴菲特投資成功的奧祕有2點:

長期持有ー巴菲特選擇投資標的物時,從來不會把自己當做市場分析師,而是把自己視為企業經營者。巴菲特選擇股票前,會預先做許多充分的功課,了解這家公司的產品、財務狀況、未來的成長性,乃至於潛在的競爭對手。巴菲特曾說:「我從不打算在買入股票的次日就賺錢。」他告誡投資人,任何一檔股票,如果你沒有把握能夠持有10年的話,那就連10分鐘都不必考慮持有。

忽略市場ー巴菲特告誡「不要把短期的市場波動看得太重,投資者的情緒不要被市場左右,不要對市場行為過於敏感。」忽視股票短期漲跌,只要買進時的選擇理由沒有改變,則堅持持股,時間可以使中小散戶賺大錢,因為中小散戶沒有能力去拉升股票,唯一擁有的賺錢資本就是耐心和時間。

從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可以看出,他總是「在時機最壞的時候出手」,所以由此推斷,美國的經濟在巴菲特的投資哲學裡,已經是「最壞」階段。再看看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原本他已經宣布要退居第二線,但是,今年碰到全球經濟不景氣,鴻海市值大幅縮水,又碰上股神巴菲特出手買了比亞迪電子,讓市場開始質疑「股神」為什麼沒有看上與比亞迪生產項目相近的富士康,難道鴻海集團的成長動能已經出現遲緩現象?所以,郭台銘決定延後退居第二線的作法,重披戰袍站回第一線,第一件要做的事據說就是「裁員」,郭台銘在集團內部的全球高階主管會議中,明確表示,要進行打三呆(存貨、應收帳款、閒置資產)動作,若景氣持續惡化,年底前將精簡10~15%人力。郭台銘重出江湖的動作,一定是「江湖告急」,所以,可以明確的知道,郭台銘是嗅到了未來景氣的艱鉅, 所以,決定自己打理集團事業。巴菲特的出手,郭台銘的復出,都意味著現在景氣真的走到谷底,面對這樣的不景氣,巴菲特是進場找機會,郭台銘是進場撐營運,所以,這2位東、西方讓人注意的人物,近期動作其實透露出2個訊息:

1.現在景氣真的很差。

2.是最佳進場投資的機會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