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河北新聞網2008-10-15】對話比亞迪總裁王傳福 與巴菲特合作共贏(圖)

對話比亞迪總裁王傳福 與巴菲特合作共贏(圖)
2008年10月15日 08:06 來源:河北新聞網-燕趙都市報 王學峰

■新聞背景:巴菲特18億港元入股比亞迪

9月27日,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佈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比亞迪2.25億股股份,約佔比亞迪本次配售後10%的股份,交易總金額約為18億港元(相當於2.3億美元),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主席戴維·索科爾將出任比亞迪的非執行董事。受收購消息刺激,在短短的四個交易日內,比亞迪股份股價上漲60%,旗下子公司比亞迪電子股價更是上漲超過100%。

近日,就巴菲特18億港元入股比亞迪這一業界重大新聞,記者採訪了比亞迪公司總裁王傳福。

記者:巴菲特的入股可以說是一個重大的業界新聞,您怎麼看待這一事件對公司的影響?

王傳福(下簡稱王):我想這對比亞迪有很多好處。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第一,對比亞迪的品牌,尤其是在全球的品牌價值的提升,這一點非常重要。巴菲特公司是非常令人尊重的公司。而且它的投資也是長期的。有它的投資,比亞迪的電動車,包括新能源產品,在全美的銷售、品牌的價值當然就會提升了。第二點,巴菲特公司下屬的公司在全美有很強的能源網路,它有很多電力公司。比亞迪的(新能源)汽車在美國銷售的話,大量的充電站、充電網路的建立,可以與之合作。另一方面,比亞迪的電池技術,對他們的能源儲存也有很大幫助。最後一點是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主席戴維·索科爾有很多年的經驗,特別是在管理方面,他進入我們的董事會,用他的經驗,用他的一些卓越的眼光可以幫助比亞迪制定一些更完善的全球戰略。

記者:我想知道巴菲特的入股是一個怎麼樣的過程?怎麼樣的開始,中間有過怎麼樣的波折?

王:戴維·索科爾在7月底來中國參觀考察比亞迪,並交流了雙方在投資和發展方面的願景。戴維·索科爾先生此行非常的高興,他非常看重比亞迪的管理團隊和研發能力,所以我們就開始談合作的方案。而比亞迪也是想選一個非常好的、長期的戰略合作夥伴,在美國,在北美。比亞迪是電子汽車的產業,又購買了汽車廠,我們的一個夢想就是希望能夠把電動車推出來,電動車的發展大家都知道,擺脫了對石油的依賴,減少了對二氧化碳的排放,減少了對空氣的污染,這都是很大的進步。實際上在北美電動車有很多的支援者,我想與中美能源這樣的企業合作,能夠幫助我們實現對未來的夢想。我們也非常願意、也很高興簽署了這個協議。

記者:吸引到的資金會用於哪些方面的發展?

王:還是用於公司各種各樣的投資,包括運營。包括電力汽車、電動汽車、電池的發展。

記者:您曾經說過在2005年要做中國第一,在2025年要做全世界的第一,您認為這次巴菲特的投資對這些目標的實現有沒有幫助?

王:中國製造有兩大優勢,第一是市場優勢,市場潛力是很大的。第二優勢就是人的優勢。比亞迪有13萬普通員工,其中有1萬名屬於高級工程師,這讓比亞迪形成很核心的競爭力,這個競爭力就是實現兩個第一的基礎。具體來說汽車,汽車的技術、傳統的發動機,尤其需要變化。比亞迪有先進的電池技術,可以實現這些目標,而且越來越有信心實現這個目標。像巴菲特投資比亞迪本身就是一個利好,所以比亞迪實現這個目標的速度會更快。

記者:關於巴菲特的入股,王總有沒有要說的?

王:我想這是一個合作共贏的方案,我們需要巴菲特,巴菲特可能也需要像比亞迪這樣的技術去投資,兩者結合,技術加資本,再加上很高的信譽,可能很多事情都會發生,比如說新能源、新的產品,實際上我們要共同實現一個夢想,改變一個世界,這就是我們的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