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證券時報2008-10-13】王傳福細說巴菲特入股

王傳福細說巴菲特入股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時報
2008 / 10 / 13 星期一 11:37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比亞迪最近動作連連,巴菲特18億港元入股僅一周後,旋即宣佈以2億元人民幣收購上游產業寧波中緯,而在日前開幕的深圳第十屆高交會上,比亞迪又發佈了其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最新技術成果———DM(Dual Mode,「雙模」)技術。


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搭載DM技術的雙模電動車F3DM將於年底前量產上市,這標誌著電動汽車的時代來臨。而對於比亞迪推出的一款純電動車e6,巴菲特很是喜歡,希望第一輛由他來試駕,他還希望明年5月份在美國召開股東會時比亞迪能運50部電動車過去。此外,王傳福還透露了巴菲特入股比亞迪的一些細節,並稱巴菲特希望繼續增持公司股權。
電動車時代到來

DM汽車系統,簡言之就是可充電的混合動力電動汽車系統,這種系統將會取代油電混系統,成為世界上最主流的新能源汽車系統。

王傳福表示,比亞迪F3DM的雙模電動汽車系統車型主要針對上班族,它的推出標誌著不依賴充電站的電動車時代的到來。他介紹,比亞迪將純電動模式續航里程設計在100公里,基本上能滿足95%的人的出行要求,該電動車在剎車時可以回收電能,因此在經常需要剎車的城市行駛功耗低於在郊區行駛的功耗。

在比亞迪總裁王傳福看來,比亞迪的電池是最有可能實現商業化的顛覆性技術。目前,傳統鋰離子電池充電時間至少要4到5個小時,而雙模電動汽車在專業的充電站上快充15分鐘可充滿80%,即使是在家用電源上慢充,也只需要9個小時就可以充滿。王傳福表示,當今世界掌握雙模技術的只有通用、豐田和比亞迪三家企業,但通用、豐田的電動汽車一次充電只能行駛25公里,而比亞迪DM電動汽車卻能行駛100公里,同時比亞迪DM汽車還突破了反覆充電、家用插座充電兩大技術難關,使電動汽車在使用上更為方便。

王傳福說:「他們的價格和我們也沒法比,我們的價格至少是他們的價格除以2再減一點。」

巴菲特希望率先試駕e6

F3DM量產上市後,比亞迪還將推出純動力車e6,它的上市時間可能是明年下半年。王傳福告訴記者,巴菲特很喜歡這個車,希望第一輛由他來開,還會叫上他的好朋友奧巴馬。「他希望比亞迪的電動車在美國做得很漂亮,包括整個策劃,還想在明年5月他公司開股東會的時候我們拿50部車去。」王說。

據王傳福介紹,手工製造的e6樣車已經做好。巴菲特熱門接班人Mi-damerican(中美能源控股)主席David Sokol就開過e6樣車。目前供e6批量生產的模具件也已經做好,11月將可用模具件製造出第一輛車。比亞迪將該款車設計成總功率200千瓦,百公里的耗電18度,10分鐘可以充50%。

王傳福還表示,該車將重點針對美國市場,因為美國市場也需要這樣的車。其價格大概在人民幣20萬以內,折合成美元不足3萬。其次是面向中國的出租車市場,他希望在2011年深圳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時候,深圳的出租車能全部換成e6,讓深圳的空氣變得更乾淨,他還希望北京、上海的出租車都能換成類似的車。

曾經拒絕巴菲特

自進軍汽車產業以來,比亞迪不僅完成了在傳統燃油車領域的龐大產業佈局,也初步完成了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規劃和發展,相繼推出了雙模電動汽車、純電動汽車等多款車型。目前,比亞迪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戰略路線已經非常清晰,就是在推進燃油車市場發展的同時,推進雙模電動汽車的商業化,最後實現純電動汽車的商業化,進而促進世界汽車工業革命性的變革和發展。

比亞迪的成就不僅引起國際汽車廠家的重視,國際投資團也看好比亞迪電動汽車的商業前景,「股神」巴菲特購入比亞迪10%的股份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巴菲特以前很少投未來的東西,即便是他的好朋友比爾·蓋茲的公司微軟,他也沒有投過。

「巴菲特找到比亞迪讓我們也很詫異,」王傳福坦陳。巴菲特7月派David Sokol在比亞迪考察了4天。David對比亞迪的產品創新、模式創新及管理團隊給予很高的評價。

王傳福透露了其中的一個小插曲,巴菲特的旗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投資至少要有5億美元,而比亞迪的管理層不太願意出售太多的股權,巴菲特當時對此還有一點遺憾,曾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中國人很偉大,竟然有中國公司拒絕讓他入股。後來比亞迪內部經過評估,最終決定出讓10%的股權,巴菲特表示如果公司願意的話以後他還會繼續增持。

雖然對於巴菲特而言,這只是一筆很小的交易,但顯然巴菲特對此非常重視。David親自飛到香港開新聞發佈會,並擔任比亞迪董事。

王傳福坦陳,而對於比亞迪而言,巴菲特的入股對其在北美銷售汽車將有很大幫助,除了提升品牌價值外,擁有大量能源網絡的Midamerican,未來還可以為比亞迪在美國的電源供應及銷售方面提供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