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鉅亨網2008-10-13】巴菲特逆市買票 跟還是不跟?

巴菲特逆市買票 跟還是不跟?
肖豔《每日經濟新聞》
2008 / 10 / 13 星期一 12:05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金融危機洶湧襲來,各國股市紛紛下跌。是買入還是賣出?是順勢抄底還是持幣觀望?眼看手中股票的價格節節下跌,是及時賣出還是長期持有?我們來看看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原則和操作方式,投資者能從中得到啟發,合理地進行投資。


“十一”黃金長假,國內的人們都在盡情放鬆;而此時的美國金融界卻是風雨飄搖,人心惶惶。這時,被市場奉為“股神”的巴菲特卻又一次入股三家企業。這無疑給愁雲慘澹的美國人民服了一劑安慰劑,但卻大大觸動了國內股民躁動的投資神經。看到股神出手,人們蠢蠢欲動:股神出手到底說明了什麼?市場是不是即將見底呢?我們該如何追尋巴菲特的投資痕跡?
巴菲特買票不是抄底

繼50億美元投資高盛後,巴菲特又在上周相繼宣佈入股充電電池製造商比亞迪、美國通用電氣,而其持有大量股份的富國銀行更是宣佈將以總價15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聯銀行。看到巴菲特的頻頻出手,人們都在問:“股神出手了,市場是不是見底了?”

結論恐怕會令一些人失望。

翻看巴菲特的投資歷史,我們發現巴菲特每次出手並非都是市場見底之時,很多時候在他購買之後股票價格還會繼續下跌,甚至於一兩年都低於他的持有成本。

對於巴菲特出手高盛,羅傑斯明確地說:“巴菲特確實進行了一筆非常划算的交易,如果我們其他人也能以這樣的條件和價格成交,我們也可以說是筆好買賣,因為這些資產總有一天會反彈。”

“從短期來說,巴菲特的投資存在風險。他目前所持有的通用電氣和高盛的股權價值暫時全都已歸於零,他是在看長期的價值。”加拿大TD資產公司投資管理副總裁吳雅楠說。

那麼巴菲特投資到底說明了什麼呢?

“說明了這些股票的交易價格和條件有了較高的安全邊際。”專家表示,“在這個價格之下,巴菲特會越跌越買。”

吳雅楠對記者說:“巴菲特又對了。”巴菲特在2002年的年終股東報告中,明確地表示對金融衍生產品的擔心,他認為這些產品“是大規模殺傷武器,其中的危險短期來說潛伏著,長期來說是致命的。”5年多後證明了他的擔心和預見。“所以,他在很早時候就開始在自己的再保險企業中退出衍生品市場。在股票市場火熱時期,他持有愈300億美元現金,因為他覺得股票市場嚴重超值,沒有“便宜公司”可以購買。如今他在這樣流通性嚴重緊縮的環境下,手中有現金,開始以長期的眼光,看到有些價值的公司已經可以便宜購買了。”

巴菲特曾表示,他一直牢記著格雷厄姆教導的安全邊際準則,即在估算的內在價值超過其市場價格的差額具有較高的安全係數時,才能購買該公司股票。

國內研究巴菲特的專家匯添富基金策略分析師劉建位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說:“巴菲特出手不是看整個市場見底不見底,而是關注他想要的好東西。他關注企業本身,現在這些企業的價格已經到了他滿意的價格。就像他本來就想去超市買幾樣東西,正好趕上商場大減價,他覺得價格合適就買了。但是是否繼續降價他並不介意。”

美國FULLER&THALER資產管理公司高級副總裁丁專鑫表示:“我估計巴菲特想買高盛不是一年兩年而是很長時間了,這次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而巴菲特買入理想的公司的股票後,面對股市的繼續下跌,巴菲特選擇的是堅定的持續買入。巴菲特1973年買入了聯合出版公司的股票,隨著股票的一跌再跌,1974年1月8日他又買進了聯合出版公司,11﹑16日再次買進。在當年2月13﹑15﹑19﹑20﹑21﹑22日連續多次重返市場。一年中都在不斷買進,有107天巴菲特都在買進聯合出版公司的股票,最低買價達到5.5美元。

緣何看中這幾家

高盛、通用、美聯銀行……在眾多企業之中,巴菲特緣何獨愛這幾家?它們有什麼共同的特點呢?

在伯克希爾公司1977年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說:“我們投資股票的選擇方式與買進整家企業的模式很相近,我們想要的企業必須是:(1)能夠理解的企業,(2)具有良好的長期前景,(3)有德才兼備的管理者,(4)非常吸引人的價格。”在1992年致股東的信中,他又重申了選擇股票的方法沒有大的變化,只是“考慮到目前市場的情況與公司的資金規模,我們現在決定將‘非常吸引人的價格’改成‘吸引人的價格’。”

而巴菲特此次的出手正是對這四條原則的踐行。

對於高盛的投資,劉建位表示:“巴菲特投資首先要求被投資企業有一流的業務和業績。高盛業務的競爭優勢是五大投行裏最優秀的一個,業績上投資回報率也是五大投行中最高的。從管理上講管理層也非常好。”

而投資通用電氣,劉建位認為,通用也是數一數二的大公司。巴菲特和韋爾奇兩人一直是朋友關係,巴菲特非常推崇韋爾奇。“可能和這個關係比較大。巴菲特非常注重管理層,才出手。儘管韋爾奇已經走了,但還是對通用的管理層很熟悉有關。通用這樣的多元化的公司,沒有很好的管理層是很難做的。”

丁專鑫在談到巴菲特對美聯銀行的投資時對記者介紹說:“巴菲特持有的富國銀行的根據地在加州、三藩市,也就是說在西海岸的網點比較多,在東海岸的網點比較少。而在東海岸主要是美聯銀行和美國銀行。如果收購美聯銀行,就東西兩岸都有它的網點。富國銀行就不僅僅是西海岸的銀行而將成為是全國性的銀行。但此後花旗起訴富國銀行,最後可能花旗可能要和富國銀行分享美聯銀行。”

而對於比亞迪的投資,則存在著爭議。

劉建位認為,相比于巴菲特動輒出手幾十億、上百億的投資來講,投資比亞迪只有大約2億美元。“這個是否是巴菲特本人的主意,我無法判斷。我覺得更有可能是他下面的中美能源公司自己的一個投資決定。”

而丁專鑫則從美國的角度解釋了另一種可能性:“今年民主黨人奧巴馬上台的可能性比較大,而民主黨人講究環保。如果奧巴馬當選,可能會有開發新能源的政策出臺,這對電池、電氣等產業會好處。”

我們怎麼辦?

股神出手了,可是市場未見底。我們該怎麼辦?向“股神”學習還是繼續等待見底?

安本資產管理公司亞太區董事DonaldAmstad表達了對美國股市的擔憂,他說:“巴菲特是個非常聰明的投資者。他有現金,而現在是現金為王。他花一些錢來為他和他的股東們換來了優質公司的股票。但如果這個價格是美國最好的兩家公司募資所需要的價格,那麼其他比這個差一點的公司又值多少錢呢?”

既然海外市場底部還深不可測。那麼內地股市又該如何操作呢?

吳雅楠強調:“巴菲特給我們成功的投資典範,堅持自己的長期價值投資理念,不為周圍環境所動,並有著嚴格的紀律性去執行。在沒有有價值股票可買時,保持現金是等待最佳時機入市的好方法。在市場恐慌中,大膽以長期戰略眼光進入市場,選擇有長期價值的股票,開始建倉。”

那麼,如果建倉,依照巴菲特的選股思路,我們該關注哪些行業呢?

劉建位表示:巴菲特近期的投資集中在金融、消費品、醫藥和交通能源行業。劉建位強調,巴菲特買的公司都屬於名牌、老牌、大牌企業。

“用國內企業來講的話,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名牌企業有較高的回報率;老牌企業經過大的波折,生命力強;大牌企業遇到危機時,死也死在最後,救也是最先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