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華爾街日報2008-10-13】盤點下任財長人選

特寫
盤點下任財長人選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10月13日07:22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表示﹐下任總統選誰當財政部長比選誰當副總統更重要﹐但兩黨總統候選人都沒怎么提及可能的人選──當然除了巴菲特﹐兩位候選人在週二的辯論中都認為他是很好的財長人選。

據巴菲特家鄉的媒體報道﹐支持奧巴馬的巴老未必會受命出任財長﹐那麼﹐還有誰可能勝任這個對經濟正常運轉越來越重要的職位呢﹖


Getty Images
巴菲特會接下財長這個燙手山芋嗎﹖《華爾街日報》在對經濟學家們進行的最新預測調查中﹐提出了總統候選人是否應當在大選之前提出財長人選這一問題。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應當在大選後公佈。但他們也提出了一些可能的人選。

巴菲特的名字出現在其中﹐但在私營領域的任職經歷超過在政府部門任職經歷的其他一些人也獲得了推舉。一位經濟學家推薦現供職於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約翰•塞恩(John Thain)﹐他在美國銀行收購美林(Merrill Lynch)後加入前者﹐而此前他曾任美林首席執行長。塞恩還曾掌管紐約證券交易所﹐並曾擔任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總裁兼首席財務長。他在華爾街的經歷令他與現任財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處於同一陣營﹐也讓他在管理財政部投資組合方面具有優勢﹐這一投資可能包括從金融公司接手的不良資產﹐並可能包括美國一些銀行的股份。不過﹐華爾街高管目前在華盛頓並不吃香﹐能否獲得參議院批准還很難說。

沒有一位經濟學家提到eBay Inc.首席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麥凱恩(John McCain)在週二的辯論中說她也是可能的財長人選。

廣告一位經濟學家提到了紐約市長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這位市長有擔任商業領袖的經歷﹐任紐約市長期間在經濟領導能力方面也頗有聲名﹐令他成為一名合格的財長候選人。再加上他的無黨派政治傾向﹐無論哪方當選他都會是可能的人選。另一個不止一次被提到的人選是蓋納(Timothy Geithner)﹐他是Fed主席貝南克應對金融危機的得力助手﹐而身為紐約聯邦儲備銀行(New York Fed)行長的他也與華爾街有著密切聯繫。有兩位經濟學家認為蓋納會是一名很好的財長。

一位經濟學家提出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貝克爾(Gary S. Becker)。貝克爾最近為《華爾街日報》撰寫社論稱﹐當前的金融危機不會發展成又一次大蕭條。他還提出了一些長期政策措施﹐如提高銀行的資本充足率﹐出售房地美(Freddie Mae)和房利美(Fannie Mac)﹐以及採取不再進行任何救助的堅定立場。

一位經濟學家提名共和黨眾議員保羅(Ron Paul)﹐後者有著強烈的自由化傾向﹐並提出解散Fed。

克林頓政府的兩位財長也出現在經濟學家提出的人選中。一位經濟學家提名撰文論述過當前危機的勞倫斯•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最近為《金融時報》(FT)撰寫的一篇專欄文章中﹐他堅持認為政府應當進行更多干預﹐而不是減少干預。薩默斯目前在哈佛大學任教﹐但他2006年因爭議辭去哈佛大學校長一職﹐這一事件可能會對他造成影響。

有4位經濟學家提名曾任克林頓政府財長的魯賓(Robert Rubin)﹐他卸任後一直任花旗集團(Citigroup)董事長。

還有兩位經濟學家將目光投向克林頓當政之前的保羅•沃克爾(Paul Volcker)﹐他在1979-1987年間任Fed主席。沃克爾目前是奧巴馬的顧問。在任職Fed期間﹐他常常因在衰退時期推行通脹抑制政策而受到批評﹐但許多經濟學家事後都稱贊他在80年代遏制了通脹。

一位經濟學家說鮑爾森應被要求留任﹐但這位財長表示他已準備引退。

考慮到下任財長所要面臨的艱巨任務﹐一位經濟學家提出了最有可能解決當前危機的人選﹕神話傳說中的魔法師梅林(Merlin the Magician)。

Phil Izz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