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華爾街日報2008-10-09】巴菲特:下任財長?

▀ 巴倫週刊
縱覽財經大局﹐洞察投資價值﹐見他人所未見。
特寫
巴菲特:下任財長?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10月09日16:22

既然鮑爾森(Hank Paulson)已經將美國財政部變成了南方的高盛(Goldman Sachs)──馬不停蹄地進行收購、出售、放貸和企業並購──那麼現在被猜測可能做下任財長的幾個人在並購方面享有盛譽也就不足為奇了。


Associated Press我們在這裡所指的是周二晚間麥凱恩(John McCain)和奧巴馬(Barack Obama)在總統候選人辯論時推薦的兩位大人物:通過一連串合並將拍賣網站eBay打造成型的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以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創始人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危機當前,伯克希爾哈撒韋在交易促成方面幾乎起到了和財政部一樣的核心作用,它近來接連收購了Constellation Energy、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高盛以及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的股權。

鮑爾森在這方面首開先河。任職高盛多年的鮑爾森在執掌該行之前負責的就是並購交易業務。在成為美國財長的銀行家中,鮑爾森是具有並購業務背景的第一人,同樣出身高盛的前財長魯賓主攻債券交易,而做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CEO的前財長唐﹒裡甘(Don Regan)成長於經紀業務。

廣告奧巴馬的提名人是巴菲特。這位“奧馬哈先知”在交易促成方面的能力足以載入史冊,但在他的經歷中最有價值的一點是他討價還價的能力。他在投資高盛、通用電氣以及收編Constellation Energy時為自己爭取來了認股權並擴大了所有權,只需看到這一點你就得承認他確實是個中高手。形勢好轉時,巴菲特應該能夠從中賺個砵盆皆滿。而如果出任美國財長,當政府需要就買進大筆貶值的次債証券進行討價還價時,巴菲特的侃價高招就會有用武之地了。

巴菲特還有戰無不勝的本事,哪怕在眾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他也能笑到最後。他在Salomon Brothers交易中那點石成金之筆正是聯邦政府所需要的。還有,當英博啤酒集團(InBev)以每股71美元的價格收購安海斯-布希公司(Anheuser-Busch)時,巴菲特對後者的投資取得了豐厚回報,即便他並未料到英博能成功。而由他持有大量股權的富國銀行現在看來多少成了花旗集團(Citigroup)收購Wachovia的攔路虎,即便很多人早就認定它已退出了競爭者之列。

但巴菲特會願意出山當財長嗎?那樣的話他需要撤出他的所有股權投資,並且(或者)放棄他對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所有權。而且,這家公司現在完全由他的意願調遣,他可以自由地或選擇或拒絕交易。若做了財長,他就沒有那麼多特權了,那需要太多的協調工作。鮑爾森就曾恨不得單膝跪地央求國會伸出援手。

麥凱恩推薦的是惠特曼。她是eBay前總裁及首席執行長,該公司在並購交易方面很少有勞投行,它有自己的並購部門,目前的部門主管勞瑞安﹒麥克唐納(Lorraine McDonough)此前是受雇於投行Donaldson Lufkin & Jenrette的銀行家。EBay最知名的兩筆交易是2002年時分別斥資26億美元和16億美元收購網絡電話公司Skype及在線收付款系統貝寶(PayPal),不過,公司還進行了幾十樁小型收購交易。當eBay的核心網上拍賣業務從高點回落時,兼並其他企業成功地促進了其成長,收購貝寶帶來的提振效應尤為明顯,盡管eBay與Skype的交易收效不甚理想。雖然許多分析師都認為eBay規模大得應該被拆分,但公司對這樣的提議置之不理。


Associated Press惠特曼算是已經贏得了一場政治戰役。在佩林(Sarah Palin)獲得副總統候選人提名前,在麥凱恩的副手備選名單中她和惠普(HP)前首席執行長卡麗﹒費奧瑞娜(Carly Fiorina)本來排名不相上下。後來費奧瑞娜說佩林無法掌管惠普,這個錯誤令她自己很快出局,惠特曼由此成為麥凱恩陣營中僅次於佩林的女性角色。惠特曼在上個月的共和黨全國大會發言時提到了佩林和女權運動。

奧巴馬沒有提到一個許多人都在賭的大熱門: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蓋納(Timothy Geithner)。鑒於蓋納在撮合摩根大通(JPMorgan)收購貝爾斯登(Bear Stearns)時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本人在交易促成方面也算是很有一手。

Heidi N. Moo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