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新浪網2008-10-07】美股評論:巴菲特的衍生品困擾

美股評論:巴菲特的衍生品困擾
2008-10-07 11:01:56
轉寄給朋友
列印

  有先見之明的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警示過金融衍生品的危險,稱其為“金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確,他在最近的一份訪談中提出,美國國際集團(AIG)“如果從未聽說過『衍生品』這個詞,今天將好發無傷”。

  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爾哈薩韋自己也持有數額不小的股票衍生品頭寸,這些頭寸有可能在第三季度給公司帶來巨額損失,“股神”也許正為當初的決定感到後悔。

  伯克希爾曾經賣出幾隻股指的看跌期權,包括標普500和三隻國外股指,這些期權到期時間非常長,涉及的指數產品價值大約400億美元。賣出看跌期權意味著看漲,因為出售者在期權到期後將以固定價格購買指數產品。如果股市下跌,看跌期權價值上升,期權的出售者將蒙受損失。

  第三季度標普500指數下跌大約9%,更重要的是,市場波動性劇增。兩個因素都提高了看跌期權的價值,包括伯克希爾售出的期權。

  伯克希爾並未就股市下跌在第三季度對這些看跌頭寸價值的影響透露足夠的信息,但是根據《巴倫週刊》估算,第三季度看跌頭寸的虧損可能高達20億美元,這將會影響伯克希爾計劃在11月初公佈的盈利數字。

  伯克希爾公司在2007年的年報中披露了這些看跌頭寸,同時巴菲特在年度信件中談到了它。對伯克希爾而言正面的一點是,只要公司繼續維持較高的信用評級,當這些看跌頭寸價值升高時,公司便不必對其提供擔保品。這些看跌期權到期日非常長,在2019-2027年之間。伯克希爾持有現金,所以不存在對手風險。

  巴菲特在年度信件中說,這些看跌頭寸可能導致盈利出現波動,但是他和伯克希爾副董事長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不會被這些波動所困擾,儘管它們在一個季度內可能輕易地升值10億美元或更高,我們也希望你們不要受困擾”。

  最終,伯克希爾有可能從這些看跌頭寸中獲利,因為它們到期失值的可能性很大。當然,前提是未來11-19年股市會復甦。儘管現在股市大跌,這樣的賭勝算還是很大的。屆時伯克希爾將獲得大約50億美元的溢價收入,再加上最初的投資收益。

  目前,這些期權處在“潛水”(under water)階段,可能達到30億美元。我們可以說,巴菲特太心急了,如果他在最近出售這些期權,他將從市場的高波動獲得可觀的溢價收入。衡量包括標普500在內的市場波動率的VIX指標6月30日以來已經翻倍,攀升至50%以上。

  伯克希爾在垃圾債券市場也參與了衍生品的交易,包括針對88億美元高收益率債券的信用違約掉期(CDS)產品,這意味著如果一批垃圾債券違約的話,公司將必須支付違約損失。這些信用違約掉期產品價值22億美元,受垃圾債市場下滑的影響,第三季度可能價值縮水數百萬美元。伯克希爾沒有就此立即作出評論。

  由於股票和垃圾債衍生品的投資損失,伯克希爾第三季度的財報有可能不太樂觀。

  不過,伯克希爾龐大的股票投資組合卻在市場下跌中表現堅挺。到今天為止,伯克希爾最主要的股票倉位,包括美國運通(AXP)、可口可樂(KO)和富國銀行(WFC)今年迄今縮水大約12%,而同期標普500下跌29%。

  富國銀行、強生(JNJ)、卡夫(KFT)和沃爾瑪(WMT)等持倉幫了伯克希爾大忙,這些股票今年都比較抗跌,沃爾瑪還上漲了大約25%。虧損最大的是美國運通,今年迄今跌幅超過40%。今年6月30日,伯克希爾的股票投資總額為690億美元。

  伯克希爾的A類股(BRK-A)週一下午下跌6900美元至131600美元,今年下跌7%。該股最近比較堅挺,因為伯克希爾充裕的現金令投資者將其視作避風港,而且巴菲特正在四處出擊,對通用電氣(GE)和高盛(GS)等公司進行了似乎有望獲得高回報的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