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第一財經日報2008-10-06】巴菲特為何青睞比亞迪(01211)勝過中石油 專訪王傳福

巴菲特為何青睞比亞迪(01211)勝過中石油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8 / 10 / 06 星期一 09:57

專訪王傳福:

「股神」巴菲特的入股,不僅令比亞迪的股價一飛沖天,更讓比亞迪進軍歐美的信心暴漲。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表示,基於自身的電池技術優勢,巴菲特的投資將使比亞迪新能源汽車在歐美的推廣進一步加速。

  9月27日,「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附屬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佈以2.3億美元認購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10%的股份。這是巴菲特首次對中國企業進行長期戰略性投資,同時他也成為了比亞迪最大的海外股東。

  巴菲特曾因投資中國石油(00857.)而備受國內投資者關注。但其在中國石油上的高位清倉操作,表明了其財務投資的目的,也充分顯示了「股神」的風采。此次戰略投資比亞迪,無疑體現了其對比亞迪發展前景的長期看好。

  郎「財」女「貌」的合作

  此次雙方的合作,正可謂郎「財」女「貌」——「股神」手握豐富的資金,實力雄厚;比亞迪技術和人才資源出眾,前景誘人。

  談及合作經過,中美能源主席David Sokol介紹說,中美能源長期以來一直關注電動車發展技術,通過中美能源董事同時也是比亞迪的股東Charlie Munger(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總裁)的介紹,他在7月底來中國參觀考察比亞迪,並交流了雙方在投資和發展方面的願景。Sokol表示:「比亞迪有著卓越的管理團隊,其研發能力也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還特別欽佩比亞迪將研發成果轉化為高科技產品的能力。」  王傳福接受本報採訪時補充道:「比亞迪本身也非常想尋找一個長期的戰略合作夥伴,特別是在美國。電動車的商業化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夢想。在北美,依托於巴菲特和其企業的聲望,加上中美能源的幫助,比亞迪能更快地實現這個夢想。」他同時指出,中美能源在全美廣泛的能源網絡和電力輸送網絡能幫助比亞迪將來在美國進行電動車充電站設施的建設。

  此次合作協議下,Sokol將進入比亞迪的董事會,王傳福表示:「Sokol先生帶來了多年的管理經驗,能夠幫助比亞迪制定全球發展戰略。」他還向記者透露,中美能源一開始提出的投資額更大,「但是考慮到我們公司對資金的需求和發展,最終還是尊重了我們的要求」,形成了以每股8港元認購2.25億股比亞迪股份的最終方案。

  儘管每股8港元的收購價格相對於比亞迪股份9月26日8.40港元的收盤價有4.76%的折讓,但巴菲特入股的消息在9月29日將比亞迪股份的股價一下子提升了42.3%,至11.98港元。而比亞迪電子(00285.)當日也隨之大漲45.5%,至每股2.53港元。

  王傳福去年曾經宣佈「比亞迪要在2015年奪得中國第一,2025年成為世界第一的乘用車產銷企業」。他認為支撐比亞迪實現這個目標在於公司「人」的優勢。「公司總共有13萬名員工,其中1萬名是工程技術人員,強大的技術研發能力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競爭力;而其餘的12萬名普通工人又能以低成本將這些技術轉化為產品。這種以『人』形成的核心競爭力是比亞迪實現兩個『第一』的基礎。」

  他指出,汽車行業在過去的100多年裡沒有什麼大的變化,需要創新,比亞迪能做的就是依靠電池技術上的突破來實現汽車的電動化,從而大大提高汽車的競爭力和體現出產品的差異化優勢。「我們在這方面越來越有信心,尤其這次巴菲特的投資能使這個目標的實現進一步加快。」

  新能源汽車叩門歐美

  比亞迪的傳統汽車目前已經打入了俄羅斯和中東市場,銷售情況良好,但王傳福深知,要成功進入西方市場,並佔有一席之地,僅靠低價格的銷售策略是不夠的,「這些傳統車型缺少差異化優勢,因此要進入歐洲和美國市場有一定的難度。」

  他表示:「比亞迪將以新能源汽車作為進入北美和歐洲市場的敲門磚。這也是我們歡迎巴菲特投資的重要原因之一,他的投資可以加速比亞迪在北美進行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我們將通過F3DM混合雙模動力車和純電動車來打入歐洲市場,計劃2010年試運行,2011年正式推出,並和在美國市場的發展計劃保持同步。」

  而在歐洲,比亞迪通過手機和IT零部件業務已經積累了不少市場經驗,對歐洲的客戶需要也十分瞭解,因此沒有尋找戰略合作夥伴的計劃。王傳福同時指出:「歐洲各國政府對於環保型汽車都持歡迎的態度。明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將在丹麥舉行,比亞迪將作為贊助商參加此次活動,並展示一些示範項目。」

  5年前,王傳福帶領之前毫無汽車製造經驗的比亞迪通過收購秦川汽車而進入該行業,業界一片嘩然,公司股價也一度大幅下挫。而以後的事實證明,比亞迪在充電電池上的技術,不但帶動了手機和電子零部件業務的發展,對其發展電動汽車起到了有力的支撐作用。此次巴菲特入股,王傳福又有了一個新的目標,那就是發展電池能源儲存技術。

  「風能和太陽能都有時間性,要對這些能源進行大量儲存,電池技術至關重要。公司現在已經具備了這一技術,未來將有更大的在這方面的投資。」王傳福對記者表示,在新能源項目上,比亞迪將在電池能源儲存環節上進行參與。在充電電池能源儲存業務方面,比亞迪和中美能源將有廣泛的合作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