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蘋果日報2008-10-03】愈跌愈買 巴菲特入股奇異

愈跌愈買 巴菲特入股奇異 昨再次強調:「要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2008年10月03日蘋果日報【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入股華爾街券商金融業龍頭高盛(Goldman Sachs)才8天,高盛馬上連忙牽線報好康,引介巴菲特投資美國龍頭企業奇異(GE)買進永久特別股30億美元(960億元台幣),年股利率10%,5年內有權再認購30億美元普通股,較奇異周二收盤價折價13%。


再度出手
巴菲特在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網(PBS)訪問時再對廣大股民複誦他的名言:「要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目前現金能買到的東西比過去多很多。」


放大圖片


960億元投資特別股
巴菲特投資奇異的金額雖與高盛不同,但合約條件卻如出一轍,唯一不同的是,奇異至少要等3年才有權買回這批特別股,不像高盛可以隨時買回,但兩者買回時同樣得付10%紅利。
此外,奇異和高盛一樣,還要另外在市場售股籌資120億美元(3840億元台幣),加計巴菲特投資的30億美元,總計這次將籌募150億美元(4800億元台幣)。
巴菲特透露,這筆交易係由高盛居中牽線,他說:「我認識目前的管理團隊,之前和威爾許(Jack Welch)團隊也很熟,對這家公司有數十年的認識,我了解他們的事業,所以奇異對我是誘人投資。」
奇異董事長兼執行長伊梅特(Jeffrey Immelt)則在聲明中說:「巴菲特先生的投資讓我們得以在目前的市況下絕地反攻,儘管經濟大環境仍然相當不穩定,但公司表現仍然維持在常軌之中」。


股神背書防債信降等
尤其是金融風暴愈演愈烈,奇異最後還是決定花大錢請股神入股背書,以免其AAA級的債信評等遭到調降,衝擊投資信心。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奇異主管們將這筆交易視為「未雨綢繆」,也等於為自己公司買了保險。破產律師萊斯則說:「就像買保險一樣,保險通常很貴,尤其當賣保險的人是巴菲特」。
奇異是美國金融業務規模最大的非金融集團,旗下奇異資本(GE Capital)資產高達6950億美元(22.24兆元台幣),同時也是全美最大商業本票發行公司,在外流通本票金額高達900億美元(2.88兆元台幣),但財務槓桿比率很低,債券與股票比僅7.2倍,遠低於華爾街金融業的20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