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中國時報2008-10-03】「救世主」巴菲特 入股奇異

「救世主」巴菲特 入股奇異
2008-10-03 中國時報 【黃文正/綜合二日外電報導】
 繼「高盛集團」之後,「股神」華倫.巴菲特一日再扮「救世主」,宣布以卅億美元入股「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irc Company)。在全球金融動盪之際,這位白手起家、以神準投資致富的全球第二富豪,卻接連投下「信任票」,對提振全球投資人信心,恐怕比美國政府的紓困案還要有效。

 根據協議,巴菲特主持的「波克夏.海瑟威集團」將以卅億美元購買奇異年利率一○%的永久特別股;未來五年內,他還可用股票選擇權以每股二二.二五美元,再收購奇異卅億美元的普通股。奇異計畫籌資發行一百廿億美元的普通股。

 儘管不久前,才以「經濟的珍珠港事變」形容這次金融風暴的危險性,但深諳「危機入市」理論的巴菲特,卻迫不及待在八天前出手挹注高盛集團五十億美元,如今又搶在美國參議院表決紓困案前,掏出卅億美元投資奇異。

 奇異因旗下金融分支曝險令人擔憂,遭分析師調降獲利預估,一日股價原本大跌一○%,尾盤傳來巴菲特入股的消息,股價瞬間回升七%,終場下跌一美元,收在二四.五○美元,比巴菲特的選擇權收購價高出二.二五美元,在帳面上,巴菲特已大賺三億三千萬美元(約台幣一百零六億元)。奇異總裁傑夫.伊梅特則說,巴菲特的入股將提供公司更多資金彈性,可快速執行流動性計畫,面對市場艱難挑戰。

 「巴菲特無疑是聯準會和財政部的模範生,他們此時非常樂見有人願意掏錢出來投資。」Wells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鮑爾森指出:「政府的紓困計畫,在安撫華爾街的恐懼之餘,也喚醒了華爾街的貪婪,提供非常難得的大撿便宜良機。巴菲特只是搶在投票之前,賭它一定會過關。」

 獨立策略分析師亞德尼認為,這是一項雙贏的交易。巴菲特趁亂世買到好價錢,而奇異不僅得到資金挹注,且可藉著「股神」名號,拉抬公司信用評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