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華爾街日報2008-10-02】美利堅幸有巴菲特

編輯荐讀
美利堅幸有巴菲特
大 | 中 | 小2008/10/02 15:36:16

美國的市場救助計劃終於在參議院過關﹐但這杯救命奶裡已被摻進了大量水分﹐是否有三聚氰胺還有待實踐檢驗。其實支持和反對兩派爭來鬥去只有一個核心焦點﹕7,000億美元的納稅人血汗錢會不會打了水漂。鑒於美國多數議員都無經濟教育背景﹐現在要這些美利堅有限公司的董事們評估公司歷史上最大一筆投資的風險程度﹐真有些勉為其難了。

為何不去找巴菲特﹖年近八旬的巴老剛剛奮其剩勇向通用電氣注資30億美元﹐繼一週前入股高盛之後﹐巴菲特又向美國金融體系投了一張信任票。而且巴老已經有言在先﹕政府斥資7,000億美元救市很可能從中大賺一筆﹐如能參與他將榮幸之至。巴菲特並非在信口胡言﹐他投入高盛的50億美元僅僅5個交易日就為他狂攬6.52億美元﹐如將政府的7,000億美元資金交給巴老操盤﹐按此比例一年後還不賺它個天文數字﹖

很多美國人對於讓鮑爾森這位“華爾街中人”來操盤救市很不放心﹐認為讓銀行家去救銀行頗有“監守自盜”之嫌。可對於巴菲特這位已承諾身後捐出絕大部分財產的八旬老者來說﹐他借救市之機“揩油”的可能性幾乎為零﹔關鍵是他知道哪些該救、能救﹐哪些沒救、不值得救﹐最有可能把錢用在刀刃上。要是放著上帝派來的這位聖誕老人而不用﹐美國人床頭的襪子裡看來只能找到些次級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