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蘋果日報2008-09-30】股神關愛目光轉進大中華 將增持比亞迪 獵更多標的 中概股雀躍

股神關愛目光轉進大中華 將增持比亞迪 獵更多標的 中概股雀躍 2008年09月30日蘋果日報放大圖片

股神巴菲特(右1)去年10月曾訪問中國大連,至今仍積極物色投資標的。路透 圖片: 1 / 1
【邱柏達、陳佩嘉、魏鑫陽╱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周六透過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投資中國電池廠比亞迪控股,激勵比亞迪控股股價一度大漲近1倍。中美能源控股昨說:「未來將加碼比亞迪,同時不排除投資其他中國企業。」分析師認為,股神眼光重回中國,等於看好大中華區經濟前景,對中概股將有激勵作用。


前景看好
在股神巴菲特督軍下,中美能源控股上周六以18億港元(74億元台幣)取得中國電池廠比亞迪控股10%股權。


比亞迪控股漲近1倍
比亞迪控股昨一開盤就飆漲70%,由於價格波動過大,上午9:30緊急宣布暫停交易,下午2:30恢復交易後,漲幅擴至91%,創2002年7月掛牌來紀錄,終場收11.90港元,漲3.5港元或42%。旗下比亞迪電子同日股價最高也曾大漲76%,並一度暫停交易,終場收2.11港元,上漲0.37港元或21%,同創紀錄。
中美能源控股比亞迪昨在港股盤後舉行記者會,中美能源控股宣布,將指派董事長索科爾(David Sokol)為代表,進入比亞迪董事會。索科爾說:「7月就展開入股研究,看好比亞迪前景及研發團隊,日後不排除視需要增加持股。」他同時透露,未來不排除投資中國其他企業。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則說:「中美能源控股的入股,除為比亞迪帶來資金,也將對比亞迪在拓展北美業務極有助益,相信在2011年前,比亞迪可以在美國市場大展伸手。」


股神最擅長布局長線
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師郭查爾說:「股神被這間座落於深圳的電池廠、未來在油電混合車市場的前景所吸引,而巴菲特的投資,為其投下鉅額的信任票。」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師金丹尼認為:「由於未來電動汽車市場將爆炸性成長,股市應著眼於此一利基做出投資。」至於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賴珍妮亦抱持相同看法。
國內法人圈則認為,在中國股市大回檔7成的當口,巴菲特旗下企業有意投資其他中國公司,對台灣中概股來說是一大福音。宏遠證券協理蔡宗翰昨天說:「巴菲特以長線投資見長,且口袋極深,只要價格超跌、有前景的產業,都是他布局的重點。」不過他認為,股神選在此刻布局,自然有他的道理,但一般投資人若跟著巴菲特,能否賺錢還很難說,畢竟現在並非最低點。
台壽保投信研究部主管葉泰宏則說:「觀察巴菲特近1個月來的投資,可以發現多集中在美國及中國,顯見這兩大經濟體仍是全球重心,其中,在美國買的是高盛,在中國則是電子相關製造業比亞迪,不難解讀他的投資邏輯。」葉泰宏認為,中國股市跌幅頗深,美國金融股的價值也來到低水位,隨全球景氣落底,中國及美國市場將會率先冒出頭來。


鴻海:訴訟不受影響
法人認為,巴菲特加碼中國,代表接近長線投資人介入市場的時間點,下手布局後,等待半年甚至1年,將有機會賺錢。但也有法人說,美國投資銀行風暴將進一步產生信用危機,並擴至中小企業,市場還沒到落底時機。
而針對巴菲特投資比亞迪,鴻海(2317)發言人丁祈安昨回應:「股神會投資比亞迪,是看好綠色商機、能源等未來趨勢,這一定是未來的重點,絕對不是因為電子代工部分。」他強調,目前富士康與比亞迪旗下比亞迪電子的訴訟持續進行中,完全不受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