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工商時報2008-09-28】股神加持比亞迪 威脅富士康

股神加持比亞迪 威脅富士康
2008-09-28 工商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日前斥資18億港元(約2.3億美元)收購在香港上市的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份。在巴菲特的支持下,這家近年來被外界視為「富士康對手」的大陸手機代工業者,對富士康郭台銘的霸業,益具威脅。

 這是巴菲特在繼大手筆投資中石油之後,再次在港股出手;也是巴菲特在美國金融危機之後,進行的第二筆重大投資。 上周巴菲特所屬的波克夏.海瑟威集團(Berkshire Hathaway Inc)剛宣佈以至少50億美元的代價收購美國第一大投資銀行高盛。

 根據路透報導,波克夏.海瑟威集團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表示將出資18億港元,收購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陸充電電池生產商比亞迪10%的股份,中美能源將購買比亞迪大約2.25億股股票。

 巴菲特並發表聲明稱:「能夠作為比亞迪和中國人的合作夥伴,我們對此非常興奮,王傳福先生(比亞迪總裁)具有非凡的管理經驗,我們很高興能有機會跟他合作。」

 中美能源董事長索科爾表示,比亞迪研發的技術,將會是未來環保產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特別是在地球變暖的背景之下。

 比亞迪總裁王傳福則提到,比亞迪非常歡迎像波克夏.海瑟威和中美能源這樣的長期投資戰略夥伴,該投資對於幫助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及其他環保產品在全球市場的推動上,具備戰略意義。

 外界則好奇巴菲特何以會在大環境如此嚴峻的情況下,對一家與富士康侵權官司尚未理清的大陸企業另眼相看?對此,香港證券業人士表示,在比亞迪股份的核心業務中,充電電池以及汽車業務是相當重要的一塊,比亞迪在電動汽車領域的開拓亦較優秀,此番入股無疑顯示了巴菲特對此行業的信心。

 比亞迪創立於1995年,2002年在香港上市,主要擁有IT、汽車兩大產業,特別是在電動汽車領域,比亞迪具有較為領先的電池技術優勢和整車生產平台。目前比亞迪在廣東、北京、上海和西安等地區,建有七大生產基地,員工總數已經超過13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