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華爾街日報2008-09-26】你有巴菲特 我有李嘉誠

股聞天下
你有巴菲特 我有李嘉誠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09月26日10:34

李嘉誠被稱為“亞洲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週三的舉動再次印證了這一點。

“奧馬哈的聖人”巴菲特本週的舉動指明了美國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市場底部﹐隨後﹐香港億萬富豪李嘉誠也出招跟進﹐在投資者和儲戶對東亞銀行(Bank of East Asia)信心大跌之際出手力挺。

跟巴菲特一樣﹐“李超人”在用錢方面絕不是傻瓜。


Bloomberg News/Landov
和記黃埔董事長李嘉誠這兩位如今均年事已高﹐他們都是通過一家控股公司經營自己的大量資產﹐而且都親自參與公司的管理。李嘉誠的公司叫長江實業(Cheung Kong Holdings)﹐雖然它規模不及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但這些年來也為它的投資者創造了不俗的回報。

李嘉誠週三突然出手買進東亞銀行“大量”股份的舉動符合他一貫的投資風格﹐那就是在其他人紛紛出逃的時候大膽進入。

日前﹐因市場盛傳東亞銀行因其他金融機構倒閉而面臨重大風險﹐大量儲戶在東亞銀行總部外排隊提款。

當天下午﹐東亞銀行股價跌幅一度高達11%。但“李超人”乘機買進。

表面看來﹐這或許像是一位香港大亨救助另一位大亨、同時也是他朋友的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David Li)。

但對李嘉誠而言﹐此舉看上去沒多少負面風險。

如果全球銀行業整合浪潮蔓延到亞洲﹐隨著希望在此設立灘頭陣地的大型外資集團出手併購﹐一些小機構可能會被收歸門下。

如果東亞銀行出現在被收購名單上﹐李嘉誠勢必能快速獲利。

如果不是這樣也沒什麼可擔心﹐以前李嘉誠已經多次展示過在香港股市接近或處於底部時出手抄底的才能。不管屆時是哪種情況﹐李嘉誠暫時都不會有丟掉“超人”名號的危險。

MARK CRANFIEL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