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經濟日報2008-09-25】入股高盛》股神破戒 只因底部浮現

入股高盛》股神破戒 只因底部浮現

【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 2008.09.25 03:49 am


在暌違逾20年,巴菲特這回願意再碰華爾街投資銀行業,也許顯示美國金融業的底部已經浮現了。

但巴菲特投資高盛不只是因為高盛在這波次級房貸風暴中表現優異,他本身與高盛也有非常深厚的淵源,對高盛知之甚詳。

巴菲特從不在公開場合掩飾他對美國投資銀行業的厭惡。對於這些高槓桿、高風險的華爾街銀行,他曾在3月的致股東函中寫說:「隨著房價下滑,規模巨大的愚蠢金融投資也浮出水面。正如我們所見,一些美國最大的金融機構醜陋不堪。」

但是高盛似乎是個例外。這次巴菲特入股高盛,據信應是高盛芝加哥辦公室主管特洛特(Byron Trott)牽線。巴菲特曾在另一封股東信寫說,特洛特是「一個罕有的投資銀行家,全心為客戶服務,我完全信任他」。

特洛特在高盛服務25年,也是透過他的牽線,讓巴菲特在今年稍早參與了瑪氏公司(Mars)收購箭牌(Wrigley)的交易。2003年,高盛現任執行長貝蘭克梵上任時,首先就去拜訪巴菲特。

巴菲特的主要投資部位包括富國銀行、美國運通以及US Bancorp,這些都是傳統的銀行。對於投資銀行,巴菲特上次投資是在1987年入股所羅門兄弟公司。最後巴老是親上火線,緊急擔任所羅門董事長,才避免這家投資公司覆滅。

高盛是華爾街一流的投資談判高手,但在危急時刻為了得到股神加持,也只能讓步。巴菲特獲得極為優厚的入股條件,50 億美元的立即投資享有每年10%固定收益,另外50億美元認股權帳面上就有8%獲利。巴菲特24日受訪時說,他沒有錢買下所有大幅貶低的資產,但其實巴老已經割下其中最肥美的一塊。

【2008/09/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