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鉅亨網2008-09-24】巴菲特危機入市 以50億美元購買Goldman永久特別股

巴菲特危機入市 以50億美元購買Goldman永久特別股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
2008 / 09 / 24 星期三 10:10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US;高盛集團)周二表示,將獲得投資大師Warren Buffett(巴菲特)50億美元投資;此消息是本月稍早信用危機惡化以來,對於金融系統最大的信心展現之一 。
Buffett掌管的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將以購買永久特別股的方式,挹資Goldman 50億美元。與此同時, Goldman還將公開發售普通股另籌25億美元。


此外, Berkshire Hathaway還擁有另購50億美元普通股的權利 (履約價每股115美元),時效為 5年。該永久特別股將擁有 10%股利。

Buffett 身為全球最知名的投資專家,這項行動所能帶給華爾街的信心不言而喻。此前,他幾乎很少投資華爾街的大型金融機構。

Goldman 與Merrill、Lehman Brothers等投資銀行不同的是,該公司至目前為止仍未受到房地產相關投資所重創—自信用危機爆發後,單季從沒出現過虧損。不過,獲利還是免不了下滑,且無法在危機當中獨善其身。

過去一周, Goldman檢視了強化資本水位的各種決策選項。Goldman總裁兼執行長Lloyd Blankfein曾作出以下表示:「當海嘯來臨時,不管你是奧運游泳選手還是小孩—都難逃一劫。」

Blankfein 周二於聲明中說:「與之有長年交情的Warren Buffett,決定對 Goldman Sachs傾注鉅額投資,令我等欣喜不已。」他強調,不管對公司客戶或未來前景而言,這就像是一種強而有力的背書。

Buffett 則說:「 Goldman Sachs是一家很特別的公司。他不但擁有無可比擬的全球特許權、堅強的管理團隊,過往績效也相當卓著。」

23日收盤, Goldman股價收高4.27美元或3.5%至125.05;盤後大漲 7.76%或 9.7美元至134.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