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蘋果日報2008-09-21】巴菲特傳記29日問世 披露私密往事

股神妻外遇 找友慰夫30年 巴菲特傳記29日問世 披露私密往事 2008年09月21日蘋果日報

曼克斯(中)替蘇珊(右)照顧巴菲特(左)30年,最後於蘇珊辭世後嫁給巴菲特。資料照片


巴菲特傳記書名取自他說過的,「人生像滾雪球,關鍵在於找到夠濕的雪和夠長的坡」。

曼克斯(中)替蘇珊(右)照顧巴菲特(




巴菲特傳記書名取自他說過的,「人生像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傳記,即將上市。言明不寫自傳的巴菲特,欽點前保險分析師施洛德(Alice Schroeder)代筆。她以3年時間,專訪巴菲特2000小時,完成這本可能是今年最具銷售潛力的傳記。儘管書中披露不少私密往事,但據說巴菲特看完,一字未改,只說「我配不上作者的溢美,但會試著習慣它。」


放大圖片
巴菲特傳記書名取自他說過的,「人生像滾雪球,關鍵在於找到夠濕的雪和夠長的坡」。

氣丈夫以工作為重
傳記名為《雪球:華倫巴菲特與生活事業》(The Snowball: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暫譯),預定下周一在美發行。施洛德表示,巴菲特允許她訪問所有相關人物、查閱兩間檔案室內所有檔案。她說自己和其他作者最大的不同是,她揚善之餘,並不隱惡,巴菲特也鼓勵她這麼做。
施洛德訪問不少巴老已故前妻蘇珊的親友,得知20多歲的巴菲特極沒自信,蘇珊除打點他所有雜務,還幫他與人溝通,「他從未感受過愛,蘇珊認為,他不覺得自己值得別人愛。」
施洛德還直言,價值觀差異是巴菲特與髮妻漸行漸遠主因。巴菲特於1956年白手起家,50年後累積出620億美元(近2兆元台幣)身家,但不圓滿的第一段婚姻,恐怕令他終身遺憾。施洛德寫道,「蘇珊明白丈夫的工作,有如他的神聖使命」,但她以為丈夫和她一樣,認為財產達到1000萬美元,就會回到她和3個孩子身邊,可惜事與願違。
1977年兩人結婚25年時,失望的蘇珊獨自從中部奧馬哈移居西岸舊金山,後來還請友人曼克斯(Astrid Menks)代為照顧丈夫。
1984年蘇珊坦承,移居西岸是因移情別戀,對婚姻夢想破滅的巴菲特從此瘋狂投入事業,但兩人從沒離婚。2006年蘇珊過世後第二年,巴菲特才迎娶曼克斯。


放大圖片
曼克斯(中)替蘇珊(右)照顧巴菲特(左)30年,最後於蘇珊辭世後嫁給巴菲特。資料照片

中文版年底將上市
施洛德能替股神作傳,是媒體關注的另一焦點。90年代她任職摩根史坦利銀行,因負責分析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與他結緣。行事低調的巴菲特在2003年挑她作傳。本書繁體中文版將由天下文化出版,最快今年底上市。


巴菲特成功秘訣
◎利潤再投資
巴菲特高中時與朋友合買1台彈珠台放在理髮店,又靠獲利添購8台。
◎不跟風
想搶賺錢先機,先懂判斷。
◎出手果斷
提早蒐集資料。當賣方出價,巴菲特總能立即決定。
◎談好條件再投資
巴菲特祖父拿90美分要他和玩伴鏟雪,但祖父要兩人平分所得,令巴菲特印象深刻。
◎錙銖必較
有一名企業主會計算衛生紙張數是否如廣告所說,此舉深得巴菲特之心 。
◎不借錢
巴菲特建議先與債主談妥還款條件,以盡速償債為目標。
◎堅守立場
巴菲特1983年收購1家家具店,就是因為喜歡女店主堅持價廉物美原則。
◎懂得認輸
巴菲特賭過一次馬,因不甘輸了第1局,接連下注,最後輸光1周收入,從此學會服輸。
◎危機評估
兒子的僱主被控操控價格,巴菲特建議他估算留職後最好及最壞的狀況,兒子隔天提辭呈。
資料來源:《Parade》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