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NOWnews 2008-08-22】巴菲特與比爾蓋茲探勘加拿大油砂田

巴菲特與比爾蓋茲探勘加拿大油砂田(2008/08/22 11:40)

全球投資大師巴菲特與比爾蓋茲兩位國際排名首富聯手探勘位於加拿大亞伯塔省的油砂田。(圖/美聯社) 記者李爕陽/編譯



全球投資大師巴菲特與比爾蓋茲兩位國際排名首富聯手探勘位於加拿大亞伯塔省的油砂田,此舉一經公布,油砂礦業股價一步登天,

這一點證明石油能源在近期內還是工業商品的重點。



當然,這二位重量級的大富翁的動向備受人們矚目,他們看上油砂田礦就表示這個商品的開採在未來大又有前途,市場上立即響起一片投機客的炒作歪風,但是這回,「老巴」與「阿蓋」都學乖了,再也不會讓「偷機客」把人們賴以維生的油砂能源當成爆發工具。



究竟,「老巴」與「阿蓋」是愛國商人,看到美國被中東產油國牽著鼻子走,當然要開發一些能源的路子,同時也要拯救瀕臨崩潰的經濟,“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嘛。



加拿大的油砂產量舉世聞名,具獲利價值的原油蘊藏量達1740億桶,若未來油價續揚或開採成本下降,可再增加1410億桶的產能,讓加國石油蘊藏超過沙烏地阿拉伯,包括荷蘭皇家殼牌(Shell)、法國托塔爾(Total)、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等大企業都搶進投資,不過也引發諸多爭議。



過去多數石油公司都認為開採油砂成本過高,所以興趣缺缺,多數情況下,開挖油砂之前,得先夷平地表植被、抽乾沼澤地、移除表土,才能挖掘地底的油砂,之後再將油砂與水混合、燃燒天然氣加熱,進而將油與砂分離,某些時候則是將蒸汽注入地底,再將泥漿抽出。



無論採用何種方法,都會產生瀝青,再經過精煉才會變成汽油,這個過程不僅得耗費大量能源,而且每桶油成本高達18至23美元,花旗銀行分析師認為,國際油價必須維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上,企業才會願意開採油砂。



所以目前的油價居高不下,老是在120美元以上來回震盪,正好是開採油砂的大好時機,「老巴」與「阿蓋」真不愧為投資大師與經營之神,此次聯手出擊打壓油價,想必未來能源絕不會短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