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中國時報2008-08-25】授權傳記踩痛處 巴菲特懊惱

授權傳記踩痛處 巴菲特懊惱
2008-08-25 中國時報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一本有關「股神」巴菲特的新書《雪球:華倫.巴菲特與生活事業》(The Snowball: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暫譯)訂九月廿九日問世。出版商班坦戴爾集團(Bantam Dell)付了七百二十萬美元購買北美版權,但就在《雪球》將推出之際,卻傳出巴菲特本人對該書部分內容不很滿意。

 坊間有關巴菲特的著作不下六十本,另有十幾本新書將在今年內出版。然而市場卻一致看好《雪球》,因為該書作者愛麗絲.施洛德(Alice Schroeder)得到巴菲特充分合作,她不但能進入巴菲特的檔案室,查閱其投資相關資料以及書信等文件,巴菲特還提供一封信函,證明他確曾給予作者協助。

 親自協助作者 《雪球》賣座可期

 曾在潘恩韋伯(Paine Webber)公司擔任分析師的施洛德,一九九○年代後期因撰寫巴菲特主持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有關報告,結識了這位投資大亨。為完成《雪球》一書,施洛德先後花了二千小時訪問巴菲特,目前她手上有三百小時的訪問錄音。

 這本權威著作以《雪球》為書名,是根據巴菲特曾經講過的一段話:「人生如雪球,重要的是找到濕雪以及很長的山坡。」

 一般估計,《雪球》必須售出六十萬至七十萬冊,班坦戴爾集團才會獲利。而這本書能否大賣,七十七歲的巴菲特願不願意替該書背書很重要。出版商札克海姆說,這牽涉到該書內容是否「正確」。

 但就在《雪球》即將推出之際,卻傳出巴菲特本人對該書部分內容不是很滿意。

 《華爾街日報》報導,巴菲特本人似乎並無計畫要替《雪球》作宣傳,他的助理透過電子郵件表示,巴菲特此時不打算為此書接受訪問。

 涉及首度婚姻 大師頗為不滿

 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說,巴菲特對於《雪球》中涉及他第一次婚姻的內容有點懊惱。巴菲特的首任妻子蘇珊一九七七年和他分手並遷居舊金山,但兩人始終沒有離婚。巴菲特後來在蘇珊鼓勵下,與在內布拉斯加州歐瑪哈市「法國咖啡館」的女侍艾絲翠.孟克斯(Astrid Menks)認識,兩人同住一塊兒。二○○四年蘇珊去世之後,巴菲特才與艾絲翠結婚。

 這件事過去就曾被公開過,《華爾街日報》記者羅傑.洛溫斯坦(Roger Lowenstein)在其一九九五年出版的《巴菲特:一個美國資本家的誕生》(Buffett:The Making of an American Capitalist)一書,內容即提到巴菲特和蘇珊、艾翠絲三人相處愉快。

 針對此事,施洛德解釋說,巴菲特知道她的書一定會寫到他私生活這部分。至於巴菲特是否料到施洛德會去訪問那些熟悉蘇珊的人,則不得而知。施洛德說,巴菲特曾告訴她,想訪問誰都可以。她說:「他知道我做事很徹底。」

 拒為新書宣傳 出版商仍看好

 施洛德承認,巴菲特在讀了她的草稿後,對某些內容不以為然,但並未要求她作任何刪減。她強調,書中對每一件重要事情的描述,都是經過多方查證後的結果。

 儘管《雪球》可能觸及巴菲特的痛處,但他先前發出的電子郵件稱,他對這本書很滿意,也希望它能暢銷。巴菲特的助理表示,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明年五月的年度會議上將公開銷售《雪球》,屆時買的人一定很多。

 有些出版商則認為,就算巴菲特不公開為《雪球》作宣傳,這本書還是會大賣,預期這本書可以賣出超過一百萬本。出版商里克.伍爾夫說,《雪球》是巴菲特授權施洛德寫的,光憑這一點,就很不尋常。許多人深信,這本書勢必成為暢銷書。班坦戴爾集團現在該煩惱不是書賣不賣得出去,而是究竟要印多少本,才能滿足市場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