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蘋果日報2008-08-16】巴菲特 索羅斯 一致看好能源股

巴菲特 索羅斯 一致看好能源股 波克夏81億買電力公司 索羅斯投資巴西石油 2008年08月16日蘋果日報放大圖片

巴菲特與索羅斯口袋深,無畏原物料行情持續探底,持續建立能源股持股。 圖片: 1 / 1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美元持續走強,帶動黃金等原物料商品價格下挫,黃金昨殺破每盎司800美元整數關卡,一度跌至772.96美元,創下8個月來新低,國際油價一度跌到每桶112.75美元。不過,原物料行情持續下挫,卻未影響投資大師選股策略,本著看長不看短的原則,持續建立能源股持股。


遠景可期
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第2季砸下2.6億美元(81億元台幣)買入德州第2大電力公司NRG Energy共324萬股。有「金融巨鱷」之稱的索羅斯(George Soros)同期間砸下8.11億美元(254億元台幣),大舉買進巴西國營石油公司巴西石油(Petroleo Brasileiro)持股,比率佔旗下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持股金額高達22%,成為索羅斯第2季最大的投資。


波克夏1/10來自能源
巴菲特主要透過所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投資。根據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提交美國證管會(SEC)的報告,今年第2季購股金額高達39.8億美元(1247億元台幣),新投資對象包括電力能源公司NRG Energy。如果以NRG公司第2季的最高股價來算,波克夏公司購買的324萬股,總值將高達2.6億美元(81億元台幣)。
Calyon Securities分析師霍華德(Gordon Hald)說:「從波克夏的購股行動可以看出巴菲特的確在關注能源類股。儘管能源類股目前市值不佳,但是巴菲特顯然認為,NRG Energy的資產價值遠不止於此。」
第1季波克夏公司已經購入美國第2大煉油商康菲(ConocoPhillips)1751萬股。不過根據巴菲特與美國證管會的協議,波克夏公司並未公布康菲公司第2季的持股狀況。
分析師指出,波克夏公司的收入當中,約有1/10來自於能源和公共設施,因此巴菲特繼續加碼能源產業的決定,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放大圖片


索羅斯續增能源礦業
Carret/Zane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貝茲(Frank Betz)說:「電力是人人需要產品,且全球對於電力的需求都在成長,巴菲特習慣把資金放在保守產品上,像電力等能源產品,就算未來幾年無法帶來龐大的收入,但至少收益穩定。」
索羅斯近2季投資方向都很雷同,持續建立能源與礦業股持股。據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提交給美國證管會報告,第1季已加碼買進全球最大鐵礦砂業者巴西商淡水河谷(Cia Vale Do Rio Doce)股權,且買進煤礦商Alpha Natural Resources、加拿大能源公司Talisman Energy,及礦業設備商Joy Global等多家公司股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