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工商時報2008-08-16】巴菲特加碼電力能源類股票

巴菲特加碼電力能源類股票
2008-08-16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由億萬富豪巴菲特所掌管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公布其最新持股動態,新增德州第二大電力生產商NRG能源公司股票。專家表示,巴菲特增持能源股並不意外,因為該類股已經超跌。此外,德州的電價已較一年前大漲24%。

 該公司在周二依規定向主管機關提出的申報中,揭露截至第2季的股票投資組合,顯示該公司截至6月30日持有NRG股票324萬股。此外,柏克夏還在美國釀酒業者Anheuser-Busch同意被比利時同業InBev購併前,將其持有前者股票賣出61%。

 巴菲特為富比世雜誌富豪排行榜上的全球首富。他靠著投資冷門股並收購前景與管理看好的事業,為柏克夏海瑟威打下良好根基。

 NRG是一家不受電費管制的電力公司,能視市場的承受能力來收費,而現下的環保考量影響新電廠設立,再加上電力需求持續增加,皆對NRG的經營有利。

 總部位於紐澤西沃倫的Carret Zane資本管理公司旗下管理8億美元資產,其中包括柏克夏海瑟威股票。該公司的合夥人貝茲指出,巴菲特增加電力能源持股是合理的,而NRG符合他的要求。

 現年77歲的巴菲特還新增冷藏設備製造商Ingersoll-Rand公司與法國最大製藥廠賽諾菲安萬特公司的股票。

 如果巴菲特於第2季是在這些公司股價的最高點買進,則這些新增持股可能花了巴菲特約2.6億美元。然而巴菲特上周說柏克夏海瑟威在第2季花了39.8億美元買股票,如此一來,周二的申報資料等於有超過35億美元的資金流向並未交待。

 外界缺乏柏克夏投資組合的完整訊息,是因巴菲特經常獲得美國證管會同意其延後揭露,以防大家一窩蜂跟進。根據周二的申報文件,有些資訊被列為機密,其中包括柏克夏手上的康菲石油持股細節。周二的文件只列出在美國股市交易的股票。

 研究巴菲特投資史的華盛頓美利堅大學財金教授馬丁表示,「就巴菲特5月的歐洲之旅而言,我一點也不會對他將持股國際化感到訝異。」

 巴菲特5月花4天時間走訪德國、瑞士、西班牙與義大利,尋找可能的收購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