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

【中國經濟網2008-07-24】中國私募教父趙丹陽:與巴菲特那頓飯明年才吃

中國私募教父趙丹陽:與巴菲特那頓飯明年才吃
來源:中國經濟網
2008 / 07 / 24 星期四 11:01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這是財經媒體有史以來最為關注的人物事件之一。素有“中國私募教父”之稱的赤子之心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趙丹陽,近期以211萬美元(折合1449萬元人民幣)的天價拍得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的資格,一時間,很多媒體同行都希望在第一時間聯絡到他。但均無果。

失去主角的人物事件略顯蒼白。但經過調查了解,記者發現,“私募教父”的這一決定並不突兀,在A股乃至全球市場都蒙上通脹壓力的今天,他有足夠的理由向一位股市的前輩請教中國私募基金業的“求生之道”。

而據本報記者最新得到的消息,趙丹陽已定于明年兌現與巴菲特的午餐,目前他剛剛回國。

核心事件:211萬美元趙丹陽要見巴菲特

美國慈善機構格萊德基金會發言人6月27日稱,今年與投資大亨沃倫·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慈善競拍活動已于當晚結束,贏家是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總經理趙丹陽。此次拍賣的成交價格創下公司組織的慈善拍賣活動最高價格紀錄。

從2000年開始,“股神”巴菲特就在全世界范圍拍賣與他共進午餐的權利——“巴菲特午餐約會”,今年已經是第8屆午餐權拍賣。這項拍賣最初在舊金山現場進行,從2003年開始在網絡拍賣平台進行。過去幾年間,巴菲特午餐的價碼節節攀升,從2003年的25萬美元,到2006年的62萬美元,直到今年的 211萬美元。

今年“與巴菲特午餐”的年度拍賣上周一再次登上eBay網站,底價為2.5萬美元,總共有9人參與競投,而在距離結束的兩個小時內,兩名投標者展開激烈爭奪,至6月27日早上10 時,最終由網名為“greenteabug”(綠色茶虫)的趙丹陽以211萬美元的價格勝出,趙丹陽中標後將可以攜最多7名親友與股神在紐約共進午餐。這個價格,比去年的65萬美元貴了兩倍多。

趙丹陽“這頓午餐明年才吃”

“他沒有回國,和巴菲特的午餐也還沒有吃。”就在截稿的前一天,在記者的一再追問下,一位近期與趙丹陽保持聯系的人士這樣答復記者。

而記者了解到的最新情況是,趙丹陽已于昨日回國。“我剛回國,那頓午餐明年才吃,所以相關的細節現在還無法預知。”在與記者通電話時,趙丹陽這樣表述。對于記者一直關注的他個人的近況,趙丹陽沒有正面回答,但言語保持謙遜與平和。

“他可能短時間內不會再接受媒體採訪,一是他回國只是短期逗留,之後還要走;二是之前很多媒體認為他是借此炒作自己,因此不便在這個時候發表言論。”昨日,一位熟悉趙丹陽的人士對記者表示。該人士同時表示,趙丹陽向來低調,做這件事完全出于個人成長過程中的一個追求。

圈內議論“211萬對他來說不算什麼”

但媒體之前的評論也不無道理。如果只是簡單地請客吃飯,大概不會引發這麼大的關注度。而趙丹陽偏偏選擇以百萬美元約請全球公認的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這頓飯的意義就太不尋常了。

“211萬美元對趙丹陽來說不是個大數目。”正當人們猜測這頓昂貴的午餐背後究竟是誰在買單時,一位在私募圈子中小有名氣的基金經理這樣表示。“當年赤子之心基金曾經達到過200%左右的收益率,按照規定,基金經理可以從收益中提取佣金。而那時趙丹陽客戶的本金有的包含上億元資產,他使他們的資產翻番,他自己從中獲利幾千萬元應該不算什麼。”該人士表示。

不過這一觀點並沒在圈內得到更多認可。據記者了解,很多同行認為為這頓天價午餐買單的並非趙丹陽本人。“很可能是他的客戶在力挺他完成這次競拍。”一位業內人士這樣表示。“這樣做對客戶和趙丹陽本人來說都有好處。對客戶而言,他們將資金托付給一個與巴菲特有瓜葛的私募基金經理,這位基金經理秉承了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再操作起基金來很可能會與巴老相似,而巴老目前是全球公認的股神。趙丹陽只要領會到巴菲特的一點操作精髓,就有可能重振旗下的‘赤子之心 ’。對趙丹陽來說,這是個再好不過的學習和鍍金機會,甚至可以憑此名揚天下。”該人士表示。 www.6park.com

命題作文“如果我是趙丹陽……”

其實,自從媒體對外公開了211萬美元天價午餐的消息,圈里的很多人都在設想,如果自己是趙丹陽,在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3個小時時間裡,該談論些什麼問題。

“雖然這樣的場合沒有絕對命題,但如果只談個股,這頓飯的檔次就太低了。事實上,現在國內私募圈中飯桌上談個股的時候都不多了,即使談也是批判地談。大家現在更關注影響大盤走勢的宏觀問題。”在與記者交談時,某私募基金經理表示。

“如果我是趙丹陽,我就這樣做:作為資本市場中的晚輩,先聆聽一下前輩對當今市場的分析。包括美國股市的發展、次貸危機等問題,也包括對中國宏觀經濟的看法。他的看法很可能和我有不同的地方,就這個不同的地方,我們可以展開討論,巴老如果想證明他的觀點,就必然會舉一些現實中的例子,我可以從中獲得他對某些行業的看法,比如他更願意投資哪個行業,原因是什麼。另外,在餐桌上了解股神的炒股經歷,尤其是失敗的經歷。”該人士表示。

“我想,他們交流時,應該不會涉及到太多的實質利益問題,因為巴老從來不談個股操作。在股市中,他也不是常勝將軍,本著對資金負責的態度,他不會談個股。但趙丹陽或許可以得到巴老為他量身定做的至理名言。”另一位私募人士這樣猜測飯桌上的話題。他同時表示,雖然巴老的炒股細節不能模仿,但對待炒股的思路和境界可以學習。“現在全球都在追捧巴菲特的思想,因為他的思想已經經歷了時間的考驗,結論是富有指導性的。早期,巴菲特還不是大師的時候,也經歷過短線操作的浮躁,但現在他給人的感覺是很淡定的。資本市場沒有一入門就淡定的操盤者,他失敗的例子更有借鑑的價值。”該人士認為。

實話實說“他做了中國私募人想做不敢做的事”

“從清盤事件到請巴菲特吃飯,可以看出趙丹陽是一個非常講究時機的人。”在談到趙丹陽時,很多私募圈內的人都有這樣的評價。人們還普遍認為,天價午餐其實應該由整個私募界來買單,原因是它使全世界的操盤者看到了中國私募的力量。“趙丹陽做了我們敢想但不敢做的事,讓世界知道中國私募的圈子里還有這樣的人物,這個圈子藏龍臥虎。”該人士表示。

趙丹陽的這頓天價午餐,也使很多人開始回顧和反思這兩年我國私募基金的生長生存環境。很多人認為,趙丹陽不計代價地拍下向巴菲特當面請教的午餐機會,似乎更像是一場迷茫的中國私募在尋找精神支柱的宗教儀式,是中國年輕的資金管理者尋找從事資產管理恒久信心的朝聖活動。而環視全球,老而彌堅的世界首富巴菲特,無論人品、投資理念還是業績,毫無疑問都是中國私募基金經理眼中的精神導師。

而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私募人的現狀。

今年以來,風雲突變,大盤腰斬,私募基金也難逃熊市厄運,損失慘重。特別是他們非常看好的很多長期價值品種,跟隨大盤一路狂瀉不止,私募的價值投資理念也受到了現實的嚴峻考驗,長期持有戰略被波段操作替代,投機主義嚴重抬頭,新興的陽光私募成為迷惘的一代。

在此背景下,很多私募基金經理愈發低調起來,甚至在接受記者的採訪時,這些之前很願意談些觀點的人士也變得不那麼健談。而某著名基金分析師最近更是提倡,基金要“深挖洞、廣積糧、兩年以後再稱王”。

“現在是養精蓄銳的時候,市場不好,投資的人就要學會急流勇退,修身養性,提升境界。等一段時間後,回頭看看,現在的低調和修鍊內功是完全有意義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一位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私募基金經理這樣表示。

人物速寫:巴菲特股神也“裸泳”過

在得到趙丹陽以211萬美元約請吃飯的消息後,股神巴菲特也表示“感到驚訝”。不過,凡是吃過這種“巴菲特午餐”的人,都表示巴菲特低調和簡朴的作風讓他們印象深刻。作為一個擁有620億美元身家的富翁,巴菲特的日常生活非常簡朴。

2006年競標成功的段永平與巴菲特頗有淵源。段永平在上世紀80-90年代一手創辦“步步高”和“小霸王”兩家公司,2001年定居美國,如今掌管著一家自己創辦的基金公司從事投資。段永平也是巴菲特投資理念的忠實擁護者,他說:“我的投資理念最早來自巴菲特。如果不是看了巴菲特的書籍,我可能不一定敢去美國做股票投資。”

“巴菲特非常平易近人,低調簡樸。”段永平回憶說,當他們吃完飯離開時,巴菲特的司機開了一輛特別像美國普通藍領開的最普通的車過來,近80歲的巴菲特身手矯健地鑽了進去,揮手與他們道別,令他印象深刻。

段永平還透露,餐桌上的話題海闊天空。段永平說,那次聊天雖然只有3個小時左右,但聊的范圍很廣泛。除了投資、慈善之外,他們還談到了高爾夫、橋牌等娛樂活動,以及家庭狀況。段永平說,他最感珍貴的是得到了巴菲特股票投資的心得。巴菲特告訴他,自己犯了很多錯誤,曾經十多年投入40億美元投資一家公司,而現在這家公司已經破產。巴菲特說,投資犯錯不可怕,最重要的是不能連續犯錯,要及時止損——這樣的道理,想來股市上人人都懂,不過由“股神”說出來,自然更讓人印象深刻。而股神的另外一句至理名言則是“如果你不打算持有該股票10年,那你就不要持有它10分鐘”,這句典型的價值投資理念已經成為包括趙丹陽在內的一代中國私募人的操盤名言。

趙丹陽:清盤預警熊市來臨

趙丹陽,畢業于廈門大學,獲系統工程學士學位。十年國內外證券投資、基金管理經驗。1994年出國,從事實業投資與貿易,1996年進入證券業後,長期從事資產管理。2002年受邀加盟國泰君安(香港)公司,並擔任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香港)基金經理。率先將海外信托基金模式引入國內資本市場,並推崇“用實業投資家的眼光審視證券投資”。

現任深圳市赤子之心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香港)總經理,赤子之心“深國投·赤子之心信托(工行托管)”、“深國投·赤子之心信托(招行托管)”、“平安一期”投資總監。

趙丹陽全面走入人們視線的時間定格在今年元月2日下午。那天臨近下班的時候,陽光私募赤子之心官方網站接連貼出5份公告,旗下5只信托基金將全部清盤,時間是元月15日。一位接近趙丹陽的人士說,早在兩三個月之前,他已全無蹤影,坊間似乎在傳,私募教父去年踏空牛市行情,去云南閉關修鍊去了。

此後,所有的矛頭指向這位去向不明的私募基金經理。“隨便買點什麼都能賺得盆滿缽溢,他經驗那麼豐富,怎麼就踏空呢?”“能力是一方面,膽量氣魄是另外一方面,趙丹陽膽量不夠,不敢放手一搏。”正當這樣的言論鋪天蓋地時,某網站網編的一個專題題目令所有人清醒過來。“趙丹陽清盤手中基金——喪鐘為誰而鳴?”

喪鐘為A股市場而鳴。此後5個多月的時間裡,中國的A股市場急轉直下, 上證指數不斷跌破重要關口,6月上旬上證指數3000點失守,趙丹陽的看法得到了市場的印證,而他也因此再次得到中國私募圈的認可。

據了解,在解散內地的信托私募基金之後,赤子之心資產管理公司僅剩下投資于香港H股的“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一位與赤子之心有業務來往的券商透露,由于業務萎縮,赤子之心員工也縮減為去年鼎盛時的一半,趙丹陽也很少到公司處理事務,據說一直在學習進修之中。

趙丹陽曾經說:“我們喜歡熊市,在低迷、陰冷的市場里,我們可以從容不迫地享受買入的快樂,足夠低的價格是抵御一切風險的法寶。”也許,眼下的市場,將成為趙丹陽東山再起的契機。

記者手記:每人心中都需有個“巴菲特”

在完成這個選題之前的半個月時間裡,我一直在懷念兩篇學生時代里學習過的課文。

一篇是小學的語文課本中,作家何其芳的《一夜的工作》。文章寫的是“我”與周總理的一次深夜談話。大概的內容是“我”為了等待周總理的接見,一直等到深夜,周總理將所有的文件都批改完了,把“我”叫到身邊,讓“我”和他一起分享清茶和一盤少得可以數出粒來的花生米。但就是這樣一次簡單的經歷,激勵著“ 我”更快的成長。

另一篇是中學課本中,作家阿累的《一面》。文章主要記錄了作者和魯迅先生在內山書店里的一次邂逅,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魯迅將自己的書折價賣給了作者,與魯迅的這一次會面,對作者今後的人生道路起到了很深的影響。

打通趙丹陽的電話,這在前兩天還是我渴望不可及的事情。但在昨天早上,這個願望成為現實。雖然前後通話時間不過5分鐘,而且由于通話雙方都很緊張,因此語無倫次的時間占去一大半,但這足以使我為前期的等待畫一個圓滿的句號。

這個電話的意義,並不在于趙丹陽說了什麼,或者是以怎樣的方式回絕了什麼,而是在于通話雙方都感受到了彼此的真誠。對于我來說,雖然我之前從尋找趙丹陽的聯系方式到尋找趙丹陽本人這個過程費了很多周折,但我現在感到很滿足。

從6月27日媒體正式宣布趙丹陽將以天價約請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後,許多人用不同的視角審視著這頓午餐的意義。一些人表示,想見巴菲特,很多場合都可以見,沒有必要吃一頓飯;另有一些人認為,這頓飯可以吃,但不一定非要施以重金。

這些看法,想必趙丹陽都聽說了,但他的決定是,一定要創造機會,盡其所有,與一直以來心中的偶像進行一對一的溝通。這樣的一種心情,與之前提到的作家何其芳、阿累的情況相符。

看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巴菲特”,無論這個形象是怎樣形成的,起碼他能夠激勵著人們向新的人生境界進軍,並且從中獲得珍貴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