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工商時報2008-07-16】股神巴菲特 也遭熊吻

股神巴菲特 也遭熊吻
2008-07-16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縱橫股海多年的股神巴菲特,也無法倖免於這波股災!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股價,從上波高點至今已經下跌逾20%,就股市定義而言,已經陷入熊市,為2003年2月以來的第一次。

 那斯達克指數最早在今年2月6日遭熊掌襲擊,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準普爾500指數也陸續在7月份跌入熊市。

 柏克夏A股從去年12月11日所創紀錄高價的151,650美元,直到上週五已經大跌22.5%。週一午盤它又跌了1650美元至115,850美元。B股交易價格約為A股三十分之一。

 著有「即使巴菲特也不完美」一書的作者江吉建(譯音)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該情況發生其實很合理」。

 他解釋保險業務為柏克夏海瑟威的主要獲利來源,他們無法永遠像以前賺取高獲利。他認為相對於花旗集團、房利美或其他大型金融公司,柏克夏股票只下跌兩成已經算是不錯的消息。

 巴菲特在5月3日的柏克夏年度股東會上,曾表示該公司報酬率「毫無疑問」會下跌。他並建議一心認為投資績效將會重複以往亮麗表現的股東,應該要賣掉手中持股。

 柏克夏約一半獲利來自保險。標準普爾的保險指數.GSPINSC從去年12月11日到上週五,已經重跌32%。

 巴菲特擁有柏克夏約27%持股,到上週五該公司市值為1820億美元。

 儘管他的多項投資業務都因股災衝擊而受害,不過截至3月底,柏克夏依然擁有356億美元現金,並長期以來維持AAA債信評等。

 柏克夏一名股東Gardner,Russo&

 Gardner負責人羅素對巴菲特深具信心,認為「就該公司享有的流動性,它目前處於機會多於負擔的幸運位置」。

 著重價值投資的巴菲特,長久以來不斷告訴股東要忽視短期績效的不佳。精於在危機入市以逢低買進的他,在5月份還飛往歐洲尋找投資或併購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