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經濟日報2008-07-12】巴菲特 華爾街新金主

巴菲特 華爾街新金主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彭博資訊十一日電】 2008.07.12 04:13 am


投資大戶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已成為華爾街的新金主,在華爾街投資銀行因為信用市場風暴而停止融資之際,過去三個月來卻已為兩樁併購案提供融資。

陶氏化學公司10日宣布以188億美元收購羅門哈斯公司(Rohm & Haas),其中包括巴菲特承諾提供30億美元資金。瑪氏公司(Mars)4月28日同意以230億美元收購箭牌公司(Wrigley),巴菲特也提供65億美元的金援。

賓州GRG公司基金經理人盧索說:「話已經在華爾街傳開,如果需要資金,不妨找巴菲特試試。但是條件可能很嚴苛。」

巴菲特在5月的波克夏年度股東大會對投資人說,波克夏將從信用危機「賺一些額外的錢」。巴菲特在箭牌公司收購案的取得一些債券和以不明折扣價買進的股票。

陶氏化學的交易則取得可轉換普通股的特別股。

次級房貸風暴導致華爾街的銀行迄今虧損4,080億美元,業者紛紛減少放款和囤積現金。巴菲特正把波克夏的350億美元現金,用來填補留下的融資真空。

陶氏財務長摩斯齊在投資人會議上表示,巴菲特在提供融資時,要求對自己很有利的條件。他說,巴菲特將變成陶氏的最大股東。

洛杉磯Froley Revy投資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雷維說:「這筆交易很划算,我會儘可能買。」

巴菲特在信用市場危機尚未平息之際勇於承接資產,顯示他不但樂觀後市,而且在市場積極尋找機會。

雖然巴菲特多次談到他相信美國經濟已陷於衰退,但他的投資採取長遠觀點,而長期投資最佳買點就是市場信心最脆弱的時候。

【2008/07/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