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9

【工商時報2008-07-09】巴菲特看上歐洲家族企業

巴菲特看上歐洲家族企業
2008-07-09 工商時報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相中歐洲的家族企業做為投資標的,根據《富比世》雜誌的報導,這些由家族經營的中型企業在德國、奧地利和瑞士為數不少,它們是這些國家的經濟支柱,鋒頭不健但經營情況頗佳。

 歐洲最佳的家族企業有一部分會像北美企業一樣,為了擴張或擺脫局內人而到公開市場去籌資,給予散戶入股這些企業的機會。這些歐洲家族企業在過去5年都創造相當出色的銷貨收入和淨利,在其它方面就各具特色了。

 巴菲特今年5月造訪歐洲,在記者會上宣布,他對德國的家族企業相當感興趣,除了入股,也希望提供經營者一些建言。根據報載,巴菲特的目標放在擁有持久獲利能力、稅前淨利至少有8千萬美元、產品具備耐久競爭優勢的經營良好之家族企業。

 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創業學教授同時是華頓商學院「全球家族同盟」學術主任的阿米特(Raphael Amit)表示,他們的研究顯示,無論企業的創辦家族成員是擔任公司董事長或是執行長,只要創辦家族仍坐鎮,平均而言,散戶成為家族企業股東會比入股非家族企業賺得多,此外,家族企業債台高築的機率也較低,這是它們吸引巴菲特和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的另一個理由。

 阿米特教授曾與哈佛大學一位教授合作研究上市的家族企業,觀察其股價在企業歷經數代經營的變化。他們發現,這些公司在創辦人經營時期,股價呈現攀升,到了第二代通常會跌價,從第三代開始,股價會再回升,不過漲幅不會像第一代時期那麼多。

 前述兩位教授分析後認為,有一個可能是,當家族企業傳到第三代、第四代、甚至第五代時,家族成員增多,足以從中選出夠能力的公司經營者,或是已有足夠的判斷力能從外頭聘來專業經理人,因此股價回升,還有一個可能是,當家族企業由第三代接棒,公司被賣掉的可能性達到高點,這會為股價增添一些被收購溢價。

 雖然每個家族企業的情況不同,但一般而言,公司在第二代經營時期會進行擴張,到了第三代就會出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