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文匯報2008-07-03】巴菲特午餐去年中標者透露"股神"金玉良言

巴菲特午餐去年中標者透露"股神"金玉良言

2008年7月3日7:30
來源:文匯報 作者:徐超 選稿:吳月霞
  東方網7月3日消息:與投資大師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慈善競拍活動拍出211萬美元最高紀錄,讓這位世界首富頗感意外。“這(金額)讓我大吃一驚,”巴菲特1日告訴美聯社記者。不過他表示,與他共進午餐的時間不會因為出價高而延長。
  巴菲特的午餐教誨

  去年競得這一機會的美國Aquamarine資本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蓋伊·施皮爾上月如願與巴菲
特共進午餐。他以親身感受解釋說,能傾聽投資大師的心聲,這樣近距離的“朝聖”之旅“值”。

  對話過程中,施皮爾每就一個具體問題提出疑惑,巴菲特總會以簡單而富有哲理的觀點給予啟示。

  “我向他(巴菲特)提到,希望降低對我旗下基金持有人收取的佣金,但發現做這種正確的事情總是面臨阻力,”施皮爾說,“他同情地點了點頭說:‘人們總是會試圖阻止你做正確的事,只要這件事脫離了傳統。’當我問他情況會不會好起來時,他回答:‘只會好一點點’。”

  巴菲特午餐過程中經常提及自己的生活以及處事理念,如父親從小就教他,要依靠自己的是非判斷,而不是看別人如何判斷。

  “以自己內心的準繩過自己的生活,這一點非常重要,”施皮爾援引巴菲特的話說。當上述理念運用於投資時,巴菲特做得異常出色:完全信賴自己,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投資,與具備相同價值觀的人合作。上世紀90年代末期網路經濟迅猛發展時,巴菲特因始終不願投資這一領域而飽受詬病,但卻沒有絲毫動搖;當泡沫破裂後,從投資狂熱中恢復冷靜的人們才理解巴菲特。

  “你還能追尋哪些更好的榜樣?”施皮爾在《時代》週刊撰文說,“我們共進午餐兩天后,電子港灣報出了明年午餐的機會成交價,210萬美元。事實證明:我們的65萬美元,絕對是個便宜價錢。”

  寄語年輕人多讀書

  就慈善午餐發表看法當天,巴菲特參觀了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擁有的餐飲品牌D&Q,品嘗最新款冰淇淋的同時與當地6名女童子軍成員聊天。

  巴菲特告訴這些正在中學或大學就讀的女孩子,進入投資領域以前,最好多讀一些書。

  當孩子們問這位世界首富,她們上大學期間應該如何理財。巴菲特回答,應該儘量少用信用卡,因為當前利率較高,學生容易陷入信用債務之中。

  “如果18歲或者20歲時就借了錢,那我可能已經破產,”巴菲特說。每天收到一大堆面臨財務麻煩者的來信,他把這些人分為3類:一是失業者,二是患有嚴重疾病者,三是因信用卡透支而欠下重債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