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

【明報2008-06-29】趙丹陽祟尚價值投資 效法股神巴菲特

趙丹陽祟尚價值投資 效法股神
2008-06-29
【明報專訊】趙丹陽一直強調價值投資,以股神巴菲特為師。被評為內地最佳基金經理的他,所用的語言也是巴菲特投資核心理念﹕投資要有足夠的安全邊際。他亦因此於今年1月解散了旗下的五隻A股基金,把20多億人民幣歸還給客戶。他當時接受明報記者訪問時解釋﹕「指數的頂和底永遠是個謎。現在以我們的能力,已找不到既符合我們投資標準,又有足夠安全邊際的投資目標了,因此不如歸去。」

熊市賺錢成名 年初解散A股基金

趙丹陽自1996年投身國泰君安證券,經歷中國股市多個起跌周期,以在熊市中能賺錢而成名。他四年前成立赤子之心基金,2003年進入香港H股,成立旗下第一隻基金「赤子之心香港」,當時國企指數不過2000點左右,到今年初回報已達6倍。2004年時,他進入陷於低谷的A股,成立「深國投.赤子之心(中國)集合資金信託」,當時上證指數在千點徘徊,至基金解散時回報近4倍。

去年由於認為A股偏高,他的投資態度轉趨審慎,「赤子之心香港」去年加權收益率僅約13%,同期恒生指數上升38%,國企指數上升54%;主力投資A股的赤子之心(中國)全年加權收益率約為48%,但上證指數卻升了近倍。然而他曾無悔地表示﹕「以現在A股50多倍,甚至部分股票過百倍的市盈率,我們依然堅信基本已沒有投資價值可言。」

雖然內地A股基金解散了,但趙丹陽仍有涉足港股市場,港交所資料顯示,他的基金在今年5月至6月間,增持了內地零售集團物美商業(8277)1400萬股,持股量增至8.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