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蘋果日報2008-06-19】巴菲特喝酒吃糖 大賺182億

巴菲特喝酒吃糖 大賺182億2008年06月19日蘋果日報【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糖果、啤酒業大吹併購風,但全球食品業不論如何整合,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是最大贏家。市場估計,全球第2大啤酒商InBev一旦成功收購巴菲特投資的百威啤酒廠,可讓他進帳6億美元(182億元台幣)。
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是美國最大啤酒商、生產百威啤酒第2大股東,持有Anheuser-Busch約3556萬股或5%股權,若依InBev每股出價65美元計算,總值將逾23億美元(698億元台幣)。
巴菲特若在定案後獲利了結,扣除當初買股成本約17億美元(516億元台幣),可進帳約6億美元。
儘管巴菲特本人一直未對這項併購案公開表示意見,但是根據比利時《標準報》(De Standaard)最新報導,巴菲特已經承諾支持這項併購。在併購利多激勵下, Anheuser-Busch股價5月初來大漲23%。




波克夏相中吉百利
另一方面,巴菲特4月資助M&M’s巧克力製造商Mars收購全球最大口香糖公司箭牌(Wrigley),幾乎將威脅美國最大巧克力製造商賀喜(Hershey)的龍頭地位,激勵箭牌股價大漲28%,將挹注波克夏獲利。此外,波克夏持股佔8.6%的卡夫食品(Kraft)據傳也有意買下糖果、飲料大廠吉百利(Cadbury)圍堵賀喜,進一步擴展巴菲特的食品帝國版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