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工商時報2008-06-03】巴菲特投資 挑大品牌就對了

工商時報 2008.06.03 
巴菲特投資 挑大品牌就對了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億萬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被譽為投資大師,而他在選擇目標時,似乎對具有領導品牌地位的企業情有獨鍾,且愈是家喻戶曉的品牌,他的垂青度愈高。專家表示,這樣的品牌投資術有助其在經濟大環境惡化時保持戰果。

 華盛頓郵報網站報導,巴菲特現為可口可樂最大單一股東,還擁有美國冰淇淋大廠Dairy Queen,去年更買下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鐵路公司。

 今年4月,巴菲特以提供65億美元融資,促成生產M&M巧克力的Mars公司買下生產箭牌口香糖的箭牌公司(Wrigley)。許多專業投資人看來,巴菲特看起來就像是個品牌投資人。

 巴氏操盤的柏克夏海威瑟控股公司,在其完全擁有或持有多數股權的企業中,不乏坐擁圖騰性品牌者,包括知名美國內衣廠Fruit of the Loom、卡夫食品(Kraft)、嬌生(J&J)等。

 專家表示,強勢品牌具有:比競爭對手有條件抬高售價、顧客忠誠度高有利撐過不景氣期、品牌認同度高有助延伸或擴展營運觸角等優勢。分析師認為,這些特性很難具體衡量,但篤定是驅動營收及獲利成長的力量。

 持有寶僑(P&G)、可口可樂、嬌生等公司之股權的Jensen投資管理公司,其董座暨投資組合經理人米倫表示,品牌本身可以稱之為軟性資產,但不會實質顯現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上。

 Hodges資本管理公司分析師布萊德蕭則看好具備拓展海外市場能力的品牌企業,原因是成熟品牌通常在國內市場已沒有太大再成長空間。特別是經濟成長減緩時,坐擁強勢品牌的企業,可以運用海外工廠及強大行銷力量,在新興市場攻城掠地。

 持有3M、美國運通、甲骨文等之股權的價值型投資人寇斯特表示,近幾個月來,他持續趁著市場擔心經濟降溫可能抑制奢侈品買氣,而逢低買進Tiffany的股票,因為這家公司的顧客信任度高,且毛利率一貫高達55%到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