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經濟日報2008-05-26】孟格 股神巴菲特的最佳拍檔

孟格 股神的最佳拍檔

【經濟日報╱編譯 于倩若】 2008.05.26 03:47 am



孟格 Charlie Munger。
彭博資訊
股神巴菲特上周到歐洲尋找新的併購目標,不過外界可能不知道,巴老在出手前,一定會先聽聽孟格(Charlie Munger,的意見。

巴菲特是波克夏的門面,而副董事長孟格多數時候隱身幕後。這兩位億萬富翁合作得天衣無縫,攜手創造歷來最成功投資紀錄。

每次巴菲特在波克夏股東大會上發表完長篇大論後,孟格總是說「我沒有什麼要補充的」這句話。雖然他對自己的貢獻輕描淡寫,但在波克夏邁向成功的路上卻扮演至為關鍵的角色。

巴菲特稱讚孟格是擴展他早期投資策略的推手,還說兩人雖偶有歧見,但從不爭吵。晨星公司分析師富勒說:「他給我的印象就是,他和巴菲特是最佳拍檔。」

波克夏董事會已擬好挑選新管理團隊的計畫,但不論誰接任,恐怕都很難比得上巴菲特與孟格的成就及合作無間。

巴菲特有時得仰賴孟格把股東的問題重複一遍,因為孟格的聽力比較好。今年有股東問一個冗長的問題,請教巴菲特當年怎麼踏上投資生涯及投資人該具備何種心態,巴菲特轉身向孟格求助。孟格言簡意賅地對巴菲特說:「他要你教他怎樣才不會變成旅鼠。」

孟格偶爾也會批評巴菲特的回答,他可以指責全球首富卻不必受罰,因為他們是將近50年的好友。84歲的孟格比巴菲特大七歲,在奧瑪哈長大,離巴菲特目前的住家僅五條街遠,兩人都曾在巴菲特祖父開的雜貨店工作。1959年孟格與巴菲特在奧瑪哈的一場晚宴初次相遇,當時孟格是南加州的執業律師,巴菲特在奧瑪哈經營一家投資合夥公司。巴菲特說:「我們一拍即合,聊得很開心。」

【2008/05/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