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工商時報2008-05-20】巴菲特海外投資之旅 首站法蘭克福

工商時報 2008.05.20 
巴菲特海外投資之旅 首站法蘭克福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億萬富豪巴菲特為替其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尋找美國之外的投資機會,在本周展開歐洲之旅,並於周一在德國金融之都法蘭克福與一批企業主會談。

 這位投資大師將拜訪法蘭克福、洛桑、馬德里與米蘭等4個城市。周一在其首站法蘭克福與一批企業主會談,期能建立有可能為柏克夏帶來併購機會的關係。

 柏克夏擁有350億美元現金,而77歲的巴菲特一直在為這筆龐大資金找出路。這位億萬富翁抱怨,對像柏克夏這麼大的一家公司而言,美國的投資機會不足。迄今柏克夏已將投資觸角擴及中國、以色列與英國。

 巴菲特將在周二拜訪瑞士洛桑、接著在周三抵達馬德里、於周四在米蘭為其歐洲之旅劃下句點。

 巴菲特此趟歐洲之旅是由以色列Iscar金屬製造公司的總裁沃海莫(Eitan Wertheimer)與義大利家族能源公司Saras創辦人後代莫拉提(Angelo Moratte)所共同籌劃。柏克夏在2006年買下Iscar,是該公司收購的第一家非美國企業。

 巴菲特擁有約3分之1柏克夏股權。40多年前柏克夏是一家瀕臨破產的紡織廠,在巴菲特精心打理下,發展成今天事業版圖橫跨從生產糖果到保險的多角化投資巨人。

 巴菲特以收購經營良好、競爭對手進入障礙高的未上市私人企業見長。而德國在巴菲特眼中正是一塊沃土,因為當地約4分之3的公司屬家族經營型態,而且很多都是在二次大戰後創建,隨著創辦人的衰老,現正面臨傳承的問題。

 弱勢美元也增添收購外國企業的魅力,巴菲特早在2002年就在美元將下跌的假設下進行投資。

 預期美元將繼續走軟,促使這位億萬富翁更加積極尋找美國以外的投資機會。本月稍早他在柏克夏總部所在的奧馬哈舉行的股東年會上表示,「美國將繼續依循美元將更加疲軟的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