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6

【經濟日報2008-05-06】巴菲特兩岸收購案 受衝擊

巴菲特兩岸收購案 受衝擊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奧瑪哈五日電】 2008.05.06 02:30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4日表示,亞幣升值可能影響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中國大陸、台灣的收購決定,目前波克夏考慮要買英格蘭皇家銀行(RBS)的保險部門。他並表示,金融體系失控,華爾街投資銀行、房貸放款業者以及主管單位都難辭其咎。

巴菲特奧瑪哈的記者會上說,亞洲貨幣對美元與歐元將會升值,可能影響在中國與台灣從事收購的決定。他說,控制匯率或許能抑制升值,但「不可能永遠逆勢而為」。

他指出,波克夏已錯失若干在印度投資的機會。他還說,把其他國家的經濟病象「歸罪」中國是錯誤論點。

這位傳奇投資大師透露,波克夏旗下的附屬公司即將完成一樁英國企業的收購案,但他並未公布收購對象,只說是一家「中型」公司。他並表示,目前正在考慮買下皇家蘇格蘭銀行的保險事業。

手握350億美元豐沛現金的巴菲特,經常抱怨找不到夠大的收購對象以提振波克夏的獲利。他說,美國值得投資的對象少之又少,最近為刺激獲利成長,曾先後投資中國、以色列與英國的企業。本月將到歐洲探尋在當地收購的機會。波克夏目前的市值高達2,060億美元。

巴菲特說,英國規定超過3%以上的持股都必須公布,「打亂」他的投資策略。但他可能以合適的價格購買瑞典公司,又說日本的昂貴成本讓他打消購買一家完整日本公司的念頭。

對於這波信用危機,巴菲特不假辭色說:「華爾街只顧追求金錢,卻不擔心後果。銀行有太多裁量空間,且經常未告知實情,將來還會有更多痛苦」,即使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安排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拿出24億美元金援貝爾斯登,但「不表示金融業的損失就此結束」。

華爾街銀行與券商因次貸相關投資蒙受鉅額損失,過去16個月以來總共認列3,120億美元的資產減值。

巴菲特與投資夥伴孟格(Charlie Munger)也抨擊信用評等公司、債券保險業者以及決策官員。

擔任波克夏副董事長的孟格說:「主管官員與會計人員實在有虧職守。」

【2008/05/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