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鉅亨網2008-05-05】Buffett:次貸最壞時候已過 但對一般民眾衝擊不減

Buffett:次貸最壞時候已過 但對一般民眾衝擊不減
鉅亨網林佳萱‧綜合外電
2008 / 05 / 05 星期一 12:55

5月 3日投資教主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 召開股東大會,會中巴菲特表示,對華爾街的金融機構而言,次貸危機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但是次貸給尋常民眾造成的衝擊力道仍然不減。

根據 《BBC》報導,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 Omaha因為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股東大會湧進 31000人,大家都是為聽巴菲特大師的意見而來,整場股東會就像巴菲特個人演唱會一樣。

巴菲特的投資決策通常與市場相背,但許多他的「粉絲」對巴菲特的眼光堅信不移。巴菲特在1965年創立的Berkshire Hathaway公司這次也成功地挺過次貸風暴。

雖然今年第 1季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約與保險費造成損失,使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整體盈利下滑 64%至 9.4億美元,但巴菲特在股東會前接受彭博電視專訪,表示次貸危機威脅華爾街的嚴酷考驗已經過去了。「但對於手抱抵押的個人而言,痛苦才剛開始」,他說。

曾被《Forbes》雜誌評選為全世界最有錢的巴菲特,他在專訪中也稱許美國聯準會安排摩根大通收購Bear Stearns的舉動甚為恰當。「此舉讓金融市場免於陷入混亂,我認為美國聯準會這麼做很正確。」

他在訪問中直言,在華爾街眾家金融機構都不願意借錢給Bear Stearns紓困之際,聯準會牽線促成收購案相當重要,「想像一下全球上千個Bear Stearns的交易客戶,如果他們都得解約該怎麼辦」。

另外,巴菲特也豁達地對股東表示,萬一他過世了,Berkshire Hathaway仍會平穩地繼續營運。不過他仍對這家公司提出了幾個後續的新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