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華爾街日報2008-05-05】巴菲特反對抵制北京奧運會

美國
巴菲特反對抵制北京奧運會
大 | 中 | 小2008年05月05日11:21

奧運火炬在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裡受到了歡迎。在奧馬哈的公司年會上回答股東範圍龐雜的問題時﹐巴菲特說﹐試圖阻止北京奧運會獲得商業或政治支持的行動是個嚴重錯誤。

他說﹐參與奧運會的人越多越好﹐他不會對此加以苛責。


Klamath Nation部落成員在伯克希爾為
股東舉辦雞尾酒會期間舉行了抗議巴菲特旗下的工具製造公司Iscar在中國東北設有工廠。雖然巴菲特沒有為中國受到爭議的西藏政策進行辯護﹐但他的副手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卻一如既往地直言相向。面對批評中國的人士﹐聲稱自己敬慕亞洲文化的芒格問道﹕“問問你自己﹕與幾十年前相比﹐中國是更好了還是更差勁了﹖答案是﹐中國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我認為﹐對於你不喜歡的人﹐在某些問題上死死揪住不放的做法是最糟糕的。”

去年﹐伯克希爾(Berkshire)的少數股東曾投票支持該公司脫手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的股份﹐原因是中國政府與蘇丹的商業往來以及它與達爾富爾種族滅絕行為的干係。雖然巴菲特為伯克希爾投資中國石油的舉動進行了辯護﹐但最終還是決定賣掉伯克希爾手中的中國石油股份﹐不過他表示這純粹是出於財務方面的原因。

另一方面﹐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和芒格都遭到了Klamath Nation成員的詰問。Klamath Nation是俄勒岡州克拉瑪斯河沿岸的美洲土著部落。過去幾年中﹐該部落一直抗議伯克希爾旗下MidAmerican修建大壩的行為﹐說此舉對野生動植物、當地經濟和他們的生活都造成了破壞。巴菲特回應說﹐監管機構已經對大壩進行了審查﹐而MidAmerican的首席執行長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則表示該公司並未污染河流。

Karen Richardson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