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北京晨報2008-05-04】股神巴菲特有意收購中國公司(圖)

股神巴菲特有意收購中國公司(圖)
http://chinanews.sina.com 2008年05月04日 16:54 北京晨報



  為了聆聽“股神”巴菲特的“神諭”,3萬余人湧入“股神”的家鄉──美國密蘇里河畔的奧馬哈。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5月3日深夜,美國密蘇里河畔的奧馬哈,3萬余人為了聆聽“股神”巴菲特的“神諭”,而湧入這個美麗的小城。巴菲特在自己的家鄉舉行了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今年的股東大會。

  年逾古稀的巴菲特在過去的40多年中,把自己變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目前的淨資產超過400億美元。

  衍生品投資意外虧16億美元

  不過,伯克希爾-哈撒韋在奧馬哈召開公司年會前夕宣布了一筆意外的投資損失。

  它的今年一季度財報顯示,由於一季度保險承銷收入急劇下跌,該公司一季度盈利大幅下跌,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4%。該公司是一家業務範圍從保險業到糖果業的“全能型”企業集團。

  而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巴菲特一季度在衍生品合約方面蒙受了約16億美元的非現金損失,這導致該公司第一季度利潤較上年同期的26億美元猛降了9.4億美元。但巴菲特在聲明中說,利潤下降歸咎于會計准則,這些准則迫使公司減記未實現的衍生品利得或損失。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投資虧損主要集中在兩個領域──該公司在標準普爾500指數及其他3種指數賣出合約方面計入了12億美元的未實現損失。

  不排除購買大型中國公司

  在發表演說的前夕,巴菲特按照慣例給股東寫了一封信,信中他評價了去年做的一次大拋售,也就是眾所周知的中石油股票投資,顯然,其超額收益讓“股神”頗為滿意。

  2002年、2003年,伯克希爾-哈撒韋以4.88億美元購入中石油1.3%的股份,按當時價格,中石油的市值約為370億美元,而他和他的黃金搭檔芒格認為它的價值約1000億美元。去年下半年,中石油市值漲到2750億美元,巴菲特認為這個估值水平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相比已物有所值,便將手中的股票以40億美元全部賣出。

  巴菲特在與股東的對話中說,他有意在中國或印度購買小型公司。“在美國以外的任何國家採取大型併購活動的可能性相對較小,我很可能在中國和印度這些國家併購小型公司,但不排除購買大型公司的可能性。”巴菲特說。 晨報記者 李雋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