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經濟日報2008-05-04】次貸利箭 射中股神巴菲特

次貸利箭 射中股神巴菲特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奧馬哈三日電】 2008.05.04 02:48 am


股神巴菲特也難逃次貸風暴肆虐。巴菲特任董事長的波克夏公司2日說,受保險費率陡降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相關虧損衝擊,第一季獲利大減64%,為2005年來最差的表現,但波克夏聲稱投資虧損是會計規範的結果,巴菲特3日更表示信用風暴最糟時期已過。

巴菲特3日在波克夏股東會場外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說:「顯然華爾街這波危機最糟時期已結束。」他並澄清,波克夏在信評公司穆迪(Moody's)持有近20%的股權,與波克夏的市政債券保險業務並無利益衝突問題,因為波克夏「從未發生」向穆迪施壓情事。

波克夏第一季淨利9.4億美元,每股盈餘607美元,不如去年同季的26億美元淨利,或1,682美元每股盈餘。若不計9.91億美元的投資虧損,營業利益為每股1,247美元,仍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430美元。

FTN中西證券公司分析師漢米頓說:「波克夏在衍生性金融合約的曝險部位頗高,部分合約已侵蝕波克夏獲利。」漢米頓給波克夏股「中性」(neutral)的投資評級。

由於市場競爭加劇,保費與毛利率縮水,上季波克夏保險部門承保獲利大減七成至1.81億美元。保險部門約占波克夏一半獲利。

賓州Gardner, Russo & Gardner合夥人魯索說,保險獲利下滑並不意外,且「看到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虧損時,或許投資人會擔心,不過巴菲特已先拿到現金,所以我不擔心公司財務平衡。」多數KBW保險指數成分股第一季淨利下滑。

波克夏購買保護固定收益投資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約,以及包括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內的選擇權,導致上季認列17億美元未實現損失。

波克夏聲明中指出,由於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會計規範,可能導致波克夏的盈餘大幅波動,因此第一季盈餘縮水「沒有意義」。正在奧馬哈參加波克夏股東會的投資人馬卡斯說:「這些損失尚未實現,你必須信任掌舵的人。」

波克夏A股2日收13.36萬美元,下跌300美元,跌幅0.2%。B股下跌12美元,收4,448美元。波克夏A股過去一年漲幅達23%。

波克夏次貸風暴後成立的債保公司波克夏保險公司(Birkshire Hathaway Assurance)第一季營收4億美元。能源與公用事業的投資淨利成長8%至3.16億美元,製造業與零售業淨利成長9%至4.87億美元。

波克夏正積極拓展消費性事業,2月宣布成為卡夫公司的最大股東,最近則投資65億美元,與瑪氏公司(Mars)聯手收購箭牌公司。

波克夏自2006年首次投資美國以外的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Iscar)後,已陸續投資中國、以色列與英國等非美國企業。本月計劃展開歐州之旅,透過義大利家族能源企業莎拉斯公司(Saras)創辦人的後代莫拉提(Angelo Moratti)的安排,尋覓歐洲的投資機會。

【2008/05/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