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鉅亨網2008-04-30】投資取向:拋錯中石油?巴菲特週六要為3萬人上課

投資取向:拋錯中石油?巴菲特週六要為3萬人上課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之星網
2008 / 04 / 29 星期二 15:21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正當國際著名投資家羅傑斯高調唱好A股的言論引起國內市場廣泛關注之時,世界的另一端,人們正將目光投向因"錯誤地拋售了中石油"而被羅傑斯"批評"的巴菲特。本週六(5月3日),巴菲特的旗艦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在次貸危機陰霾籠罩、投資者信心明顯不足的背景之下,這位股神將在股東大會的演說上發表什麼高見?與此同時,他如何看待拋售中石油?這無疑都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畢竟,每年,投資者僅有兩次機會能夠看到或聽到股神巴菲特發表對下一波投資機會和股市行情的看法:一次是他為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所撰寫的"致股東信"中,還有一次就是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發表的演說。

  據美國當地媒體報道,預計將有3萬人參加今年的股東大會。按照慣例,巴菲特和他的黃金搭檔芒格共同應對的長達五六個小時的問答環節,無疑是每年會議的高潮所在。據介紹,今年的股東大會,巴菲特和芒格必定要被問及的問題主要包括如下幾個:其一,已經造成了經濟巨大騷亂的次貸危機將會如何演繹?會帶來哪些影響?其二,關於伯克希爾公司去年底新開始的債券保險業務的更多細節。其三,已77歲高齡的巴菲特在該公司的接班人問題。

  "致股東信"兩大關鍵內容

  巴菲特通過演說給投資者怎樣的啟迪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在他發表演說的前夕,羅傑斯對他的投資操作提出置疑之際,我們一同看看他在日前的 "致股東信"中對拋售中石油、對投資的一些看法,或許也會有所啟發:

  拋售中石油是因已物有所值

  在給股東的信中,巴菲特表示,在金融投資領域,公司2007年的表現十分出色。他們持股比重最大的四家公司美國運通、可口可樂、寶潔和富國銀行中,前三家的每股收益分別上漲12%、14%和14%,僅富國銀行由於房產泡沫而略微下滑。

  他同時指出,去年,他們做了一筆大拋售。2002、2003年公司以4.88億美元購入中國石油1.3%的股份,按當時價格,中石油的市值約370億美元,而他和芒格認為它價值約1000億美元。去年下半年,中石油市值漲到2750億美元,他認為這個估值水平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相比已物有所值了,所以便將手中的股票以40億美元全部賣出。

  投資對像須具備四大特徵

  談及投資對象的選擇,巴菲特表示,芒格和他正在尋找具備如下條件的企業,只有具備這些條件的公司才能最讓他們興奮:屬於我們瞭解的領域;有持續發展的潛質;有能力並值得信賴的管理層;合適的價格。

  對於具有上述特徵的公司,他們傾向於買下整個公司,或者如果管理層是他們的合作夥伴的話,至少80%的股份。如果無法掌握控制權,他們也樂意通過股票市場,僅僅購買一小部分股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