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中國證券報2008-04-30】巴菲特指出美經濟衰退超預期

巴菲特指出美經濟衰退超預期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8 / 04 / 30 星期三 10:23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28日表示,儘管能源及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經濟不利,不過美國經濟長期基本面相當堅實,目前沒有滯脹跡象。不過,美國「股神」巴菲特對此卻持有異議,認為美國經濟衰退可能將嚴重高於預期。
  不會實施第二輪刺激方案

  保爾森在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網採訪時表示,目前正集中精力使現有的經濟刺激計劃迅速傳遞給消費者並促進經濟增長,但並無實施第二輪經濟刺激方案的打算。

  保爾森表示,當前的經濟刺激計劃將為美國創造50萬個就業機會。在政府的刺激方案中,500億美元退稅將在5月底之前發給納稅人,而另外的500億美元退稅將在6月底之前發放。他表示,政府的主要目的是使美國經濟在今年能夠出現實質性改善。

  保爾森同時指出,一些民主黨人提出的實施第二輪經濟刺激計劃是沒有必要的,這將使政府預算收支平衡更加難以實現。

  儘管保爾森承認能源及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經濟不利,但他否認美國正面臨20世紀70年代曾經出現過的「經濟滯脹」局面。他表示,核心通貨膨脹率仍得到很好控制。此外,儘管美國經濟面臨商品價格上漲等挑戰,但從長期來看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良好。

  「股神」預計衰退更嚴重

  不過,同一天接受採訪的「股神」沃倫·巴菲特稱,美國經濟正在經歷的衰退可能比人們預期得更為嚴重。

  巴菲特當天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我的總體感覺是,美國經濟衰退持續的時間將比人們預期得更長,程度也將比預期得更嚴重」。不過,他沒有給出進一步的評論。

  上個月,巴菲特曾在接受CNBC電視台採訪時指出,雖然還未達到定義的標準,但美國經濟實際上已經陷入衰退。傳統上,經濟學家對衰退的定義是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

  巴菲特此前在接受美國《財富》雜誌專訪時就美國經濟、金融監管等一系列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這一次是過度的槓桿融資導致了目前的危機,美國經濟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出現轉機。

  美國商務部將於4月30日公佈今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率數據。根據經濟學家的預期中間值,首季的經濟增速按年率計算將為0.2%。市場還預計,美聯儲將在同一天召開的政策決策例會上再次下調聯邦基金利率,此後,美聯儲降息週期將有望暫停。

沒有留言: